【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用愛發電。」新莊高中學生洪崇富、莊竤亦與劉育希,以愛河的潮汐探究發電可能性,以獲取穩定潔淨的能源,作品「潮鳴電摯」獲得高雄第6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地球與行星科學科第1名,將代表高雄市參加全國科展。

高雄市新莊高中參加高雄市第6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送出5件作品全部獲獎,再次榮獲高中組團體獎第三名。其中地球與行星科學科作品「潮鳴電摯」探討潮汐作用下之鹽差發電,研究方向與價值具創意力,現場獲得評審青睞,奪得第1名佳績。

三位學生洪崇富、莊竤亦與劉育希三人為了實事求是,選擇高雄最美的景點愛河,將設計好的實驗裝置投入愛河中量測相關數據,探討利用愛河的潮汐時發電的可能性,雖然過程辛苦,但最後獲得亮眼的研究成果。

潮汐發電係利用海中的發電機從潮汐的規律變化中獲取能量。有別於與風能與太陽能,潮汐發電提供更可預測和更穩定的潔淨能源,因此隨着全球向脫碳發電轉型,潮汐發電可能成為可再生能源組合中的重要部分。

該作品的指導老師林佳賢在新莊高中指導高雄市科展已連續獲得三屆第1名,而此屆林老師指導的另一隊同學呂佳璐、王念欣及陳彥彰同學以地下水探測地震的研究作品「天震地駭 有水知道」也獲得了第2名的佳績,充分展現過人的專業。

另外新莊高中陳穎智、翁千淯與陳沛宇同學,也在黃志豪老師指導下以「涉及市空-以數學模型預測PM2.5趨勢」作品獲得數學科第2名。陳穎智同學表示,去年的研究作品只獲得全市佳作,今年再接再勵變更及擴大研究範圍獲得全市第2名,在高三即將畢業的時刻,讓他感到自己的付出有個完美的句點。

新莊高中另外2件作品「紅燈轉綠燈行」、「氧出神經-以類神經網路預測臭氧濃度」分獲數學科佳作及環境科學科團隊合作獎。

校長陳良傑說,108課綱推動強調跨領域、自主學習,同學老師能發揮新課綱精神投入科展研究,值得嘉許,新莊學子的優良表現持續發揚光大,鼓勵新莊高中能有更多同學投入科學探究。家長會長林照國在科展頒獎典禮,特別出席與嘉勉得獎者,也肯定新莊學子的優異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