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日本政府日前公布2022年(令和四年)春季外國人敘勳之受勳者名單,其中,工研院顧問林定三先生因長年在臺灣推廣日本食文化,並促進臺日雙方智慧農業交流合作,因此獲頒「旭日双光章」,肯定林定三顧問在臺日友好關係上的卓越貢獻,許多日本媒體包含NHK、每日新聞、日本外務省官網、Yahoo! Japan、Focus Taiwan等均報導及肯定林定三顧問授勳訊息。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林定三先生自2019年起擔任工研院顧問以來,其長年與日本的友好關係,以及對兩地食農產業深厚的了解,為工研院多次創造與日本地方農業團體與企業團隊合作的契機,以智慧農業科技深化臺日合作深度。例如,促成日本農業大縣愛知縣的官民團體GFVC(Global food value chain)與工研院合作,引進工研院研發的「智慧巡田水系統」,提供日本在地農民平價優質技術,用於田間管理、節省農民時間、提升農事效率,讓世界知名又好吃的日本越光米,在孕育過程中,有機會涵括臺灣的科技基因。近期更致力響應農業淨零碳排趨勢,積極創造工研院與業者共同研發的「低碳植物肉商品技術」,與日本的丼飯品牌集團及企業合作,讓具備低碳、健康又營養的植物肉和特色米漢堡,有機會成為日本國民美食的新選擇。另外,「保鮮材料技術」也以生態材料延長水果保鮮時間,為臺灣出口水果貿易掛上品質保證。在臺日食農產業的積極互動下,成功搭起了國家科技農業交流的友好橋樑。

「旭日章」為日本政府授與日本國人與外國人的勳章之一,以「對日本國家公共有功勞者中,有引人矚目的顯著功績」為敘勳要件,過去曾受勳的臺灣人包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策顧問何美玥等人士。今年日皇特別敘勳予工研院林定三顧問,除了感謝其在臺灣推廣日本農林水產品、食品,對於日本飲食文化普及具卓越貢獻之外,也期許未來臺日農業能有更多正向交流。

林定三顧問出身臺灣宜蘭,自幼生長在農業環境中,從日本本九州產業大學和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畢業後,投身於畜牧飼料、牧草、冷凍蔬菜與加工食品貿易業。自2002年起,因緣際會之下開始將日本稻米引進臺灣,甚至取得「米・食味鑑定士」資格,多年來在全臺各地舉辦食農教育推廣活動,讓國人對於日本農林水產品及食品能有安全、安心的認知;2012年起也開始將通過616項農藥殘留檢測的臺灣米外銷到日本,在推廣米食過程中,更深入了解臺日兩地在稻米耕作上所遇到的瓶頸時、讓農友能運用工研院智慧農業科技與生態材料技術,克服農業上的各種問題,打造永續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