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心」火 高醫大護理學系加冠導光典禮傳承南丁格爾精神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我要我盛放心中快要熄滅的花火,我要我救活命中快要逝去的英勇,我要我為你找到更好的那一個我…」,暸亮的歌聲中帶著宣誓的熱情,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的學生在「加冠導光典禮」合唱著「星火」,藉由歌詞涵意傳遞投身專業的堅定信念,期許未來面對挫折時不沮喪不退卻,矢志終身學習及盡己所能,帶著勇氣及愛去迎向挑戰,展現護理人最耀眼的光輝。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日前舉行年度盛事「加冠導光典禮」,由護理學系系主任林淑媛、學系老師及校友導師為護理學系二年級66位同學進行加冠及傳光儀式,為62位女學生戴上護士帽及4位男學生別上名牌,透過導光、加冠和宣誓的儀式,傳承南丁格爾和護理先進們的專業精神。在疫情嚴峻的時刻,能舉辦加冠典禮也象徵著落實疫情時代的新日常模式。

此次加冠導光典禮主題為「馳」,馳有嚮往與追逐之意,象徵護理系學生就像列車一樣,在一站一站的學習與淬煉中成長,並能抱持初衷往心之所向前進。貴賓們透過預錄的影片,祝賀護理系同學們即將從教室踏入臨床學習的新里程,並期許大家能「運用所學的護理知能,發揮同理心及良效溝通,致力於全民的健康照護,以提供全民健康促進、溫暖與幸福的宗旨」,更須「秉持負責及終身學習的信念,關注全球與健康相關議題,並且涵養不分貧富貴賤均應提供個案高品質的照護」,以及「將護理生命及生命護理的愛,代代相傳」。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楊俊毓勉勵同學,護理的專業不只在醫療照護的知識本身,醫療工作關乎與人相處、重視人際溝通、懂得運用靈活具彈性的溝通技巧,這些「眉角」在全人護理工作中是重中之重的素養與能力,期許大家勇敢問、努力學。

高醫大護理學院在2022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護理學科排名全球第61名,亞洲第6、台灣第3,成績斐然,護理學院院長李碧娥勉勵學生要投資護理、注重人權。師長們並期勉初次踏入臨床實習的護理系學生,能學習在疫情下堅守崗位、發揮護理角色功能的學長姐,為病人、家庭及社區謀取最高的福祉,點燃心中的燭光對社會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