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結盟Xpark 促推沉浸式海洋科研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呼應6月8日世界海洋日,國立中山大學與台灣橫浜八景島股份有限公司(Xpark)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在海洋科學產學合作、促進港都海科產業發展,就相關學術領域及課題下進行各項學術交流合作計畫密切合作。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擁有涵蓋海洋資源、海洋科學、海洋環境工程及海洋生態及保育等領域完整的海洋科學院,未來將攜手Xpark,共同針對海洋生物養殖及新穎海洋技術應用,執行科研與產學合作等計畫,共同為台灣培育優秀的海洋科研人才。

 

中山大學今由校長鄭英耀代表與台灣橫浜八景島股份有限公司荒川潤董事長締約。鄭英耀校長強調,過去一年來中山與Xpark已經透過密切的互訪與聯繫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合作默契,雙方可以就珍稀海洋生物繁養殖、海洋藥物資源開發、海洋生產模式及循環經濟進行跨領域合作,結合中山大學的學術研究能量與Xpark的海洋教育展示經驗,共同提升海洋科學研究範疇並推廣海洋環境保護教育知識。這次簽約更具體落實到中山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雙方就提供養殖平台、學生實習場域及海洋生物樣品之間交流合作;在兩方共同努力下,必能為台灣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海洋科技研究人才。

 

荒川潤董事長指出,Xpark的價值為「創造不同以往,未知的感動體驗」,是一個不同於傳統的水生公園,相信透過此次備忘錄的簽署,可以與中山大學在海洋生物資源的領域廣泛合作,促成台日雙邊的海科產業發展。Xpark是以水族展示為主的日資企業,公司的創館意念希望提供一個講述生命、生物生存、生態生活的公園,引導都會地區的民眾感受地球在海洋、陸地、天空的寶貴生物資源,與生命「生存演化」的強韌。館內珍藏了許多稀有的海洋生物,特別是一些溫帶或日本才能取得的物種,台灣民眾不需出國就可開闊視野。

 

中山大學表示,1980年創校初期,即規劃即將海洋科學列為發展重點,並在第二年(1981)設置海洋領域的第一個教學單位「海洋生物研究所」,1983年成立大學部科系「海洋資源學系」,1986年海洋科學學院成立。隨著各相關系所與學程陸續成立及整合,使海洋科學院成為涵蓋海洋生物科技、海洋科學、海洋環境工程及海洋生態及保育等領域完整的海洋學院,培育台灣海洋科學研究、教育人才。

 

中山大學進一步指出,海資系教授方力行、王維賢先後擔任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首任與第二任館長。方力行講座教授更是海生館的創館館長,從籌備處的展館規劃、開標到興建等硬體資源的建立,到海洋生物的養殖、保育、樣品收藏與展館經營等軟體人才的培育,都有十足的寶貴經驗累積。未來與Xpark產學合作,必定可以促成兩方共同進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