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仁武高中家政教室變身「作伙.辦桌」上菜了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以前老師在學校進行家政課程時,家政教室往往給人較為吵雜混亂的印象,食材存放處、廚具物件分散在教室不同角落的印象,作菜的檯面、水槽、爐具分別在不同地方,使得料理時動線交錯混亂,造成學生手忙腳亂甚至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仁武高中在本學期申請參加「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由159 所提案申請的學校中脫穎而出,「暁房子創意設計團隊」以台灣辦桌文化為概念開始進行改造任務,讓學生在學習家政課程時,感覺像大家一起大棚架底下辦桌般,圍繞在一起烹調、享用,學生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外,更重要的是延續台灣文化的。

仁武高中家政教室這次改造的重點,主要是將教育強調的動手作理念,透過設計手法轉化烹飪教室的機能配置,創造出新的環狀教學動線。並且重新定義收納模式,設計牆面系統性整理冰箱、收納櫃等大型裝置,讓繁雜的器皿、設備各就各位。燈具、排油煙機也加以整合於教室中央,塑造烹調區域的視覺焦點,讓烹飪做菜成為一種表演。

近年校園美感逐漸受到重視,教育呈現多元與跨領域的概念,對孩子們來說不只是擁有舒適的學習空間家政課程的學習,更需開創出不同的教學方式在日常間培養美感鑑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