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翁迷途關子嶺 機車擋泥板尋家歸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林志強報導)關子嶺位於臺南與嘉義的交接處,是臺南頗負盛名的景點,由於山區道路錯綜複雜經常發生迷途案件,日前家住嘉義縣東石鄉76歲湯姓老翁,騎乘機車外出後失去音訊,被白河分局員警巡邏發現停於路邊,正當苦無聯繫方式之際,警方藉由機車擋泥板找到家屬,結束山區迷途之旅,安全返回家人身邊。

關嶺派出所所長楊昆達6月14日擔服交通稽查勤務,16時50分行經關嶺里172乙線7公里處,發現76歲湯姓老翁手拄拐杖與機車停駛於路邊,似乎急需救援,楊員趨前檢視油料及協助啟動機車仍無法發動,且老翁似患健忘症及重聽等情事,無法進行溝通,續查車牌資料又無登載聯絡電話,案情陷入膠著,警方臨機一動,發現後擋泥板有機車行電話,試著打電話詢問,機車行老闆一聽車牌及特徵,立刻說這是我的客人,我來協助通知家屬,續檢視長者無外傷,身體狀況良好,遂先帶回派出所安置,警員吳禎祥買晚餐及礦泉水予長者果腹,協助安撫不安情緒。

家屬表示:其父親失智且行動不便,14日獨自騎乘機車外出後就找不到人,遍尋不著父親蹤跡,十分擔憂,不知道居然從嘉義東石騎到臺南關子嶺來,距離50多公里,騎乘也要1小時,所幸遇到警方伸出援手,真的很感動。警方也向家屬宣導應隨時注意家屬蹤跡,留意機車油量,可申請配戴愛心手鍊、衣服繡QR Code布標或加裝GPS功能之輔具等,如有發現失蹤情事,應儘速就近到警察機關報案,把握黃金協尋時間,警方也會提供最快速之協助及服務。家屬對於警方主動積極找到家人,十分感動,直說有警方在讓人民非常放心。

白河分局分局長劉其賢表示:同仁主動尋獲失蹤者,深獲民眾及家屬感謝,更獲地方居民讚許,提升了民眾對於警察的服務滿意度,足為警察同仁之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