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開幕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由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財團法人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聯合主辦、日青創藝策展執行,並串連岡山區公所、高雄市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岡山國中、岡山區筧橋社區發展協會、樂安醫院、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所友會、岡山社區大學、ㄍㄤㄍㄤ好野餐趣,共八個跨領域機構團體協辦的《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於2022年6月16日在高雄市岡山文化中心舉辦展覽開幕儀式,揭開為期一個月的展演與周邊活動。此次展覽源自於2021年所執行的記憶蒐集計畫,在岡山面對新一波城市轉變之際,學術單位、在地企業、文化協會、藝術團隊攜手合作,投入地方記憶的採集與保存,經過一年的探索、共創與轉譯,匯聚展示了岡山不同世代與族群的記憶。包括眷村女性、國中學子、在地居民、工廠移工等共六十位岡山住民、三位藝術家與三組創作團隊參與;展覽內容包含三大單元,一是岡山在地居民以生命故事和地方知識打造的「記憶箱子」;二是藝術家程仁珮帶領眷村長輩結合回憶與料理的食物雕塑「眷村移居食譜計畫—茴香回鄉」,其三則是透過置物櫃展現移工的岡山生活的「跨國移動的記憶」。另有二件獨立藝術創作,藝術家吳修銘將岡山人生命中的歌曲再轉化的聲音創作 「塵封的時光」,及藝術家陳伯義紀錄已拆除眷村的攝影作品「遺留」。因應防疫新生活,除了實體展場以外,也特別規劃與製作網站及多部紀錄影片,供民眾遠距線上閱覽。

展覽開幕式獲得熱烈響應,多位貴賓蒞臨,包含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葉淑娟、長期關注與推行岡山在地文化發展的民意代表邱志偉立委辦公室黃立勉主任、邱志偉服務處前主任議員候選人陳慶鴻、高雄市議會陸淑美副議長、黃秋媖議員、方信淵議員;高雄市文化局林尚媖副局長、高雄市文化局文創中心陳嘉昇主任、高雄市岡山區區長陳振坤、岡山區仁義里里長顔茂吉、岡山里里長劉天賦、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董事卓永富、明德食品工業公司劉宇邦總經理、岡大匯館董事長陳金波、得意中華食品有限公司陳秀卿董事長、岡山長老教會育仁社區關愛協會理事長葉恆序牧師、岡山國中校長黃怡雯、岡山區筧橋社區發展協會蘇立志總幹事。

由主辦單位與策展人分享籌備執行過程,並特別邀請參與「記憶的箱子」的共創者,在岡山居住已有55年的資深文史工作者劉天賦先生、就讀岡山國中的張崇灝同學、居住岡山52年保存了許多父輩與岡山故事的張振偉先生,分享他們記憶箱子裡的故事。另外亦邀請參展藝術家程仁珮介紹與岡山8位眷村媽媽:胡桂珍、胡臺鳳、唐前秀、唐鄺國珍、桂台芬、陳廣子、馮玉珍、江式平,共創「眷村移居食譜計畫—茴香回鄉」的理念與火花。

計畫召集人中山大學公事所郭瑞坤教授表示:「大學作為地方智庫,在協助地方擴大公共事務參與的過程中,經常扮演擺渡者的角色,將不同的資源、能量傳遞到有需求的地方。這次對應岡山地區,邀請在地企業台灣福興加入,強化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在地連結;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等NPO組織的加入,回饋直接的社區經驗與需求,以長期深耕在地累積的號召力,鼓勵地方居民共同加入留存記憶的活動;在計畫執行過程中,更主動連結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岡山區公所等政策與資源,作為地方與政府的溝通管道,達成產、官、學、民間的通力合作。」

策展人洪榆橙認為藝術家無論是透過帶領工作坊或自行創作,主要關注個人的遷移經驗、取材自岡山的常民記憶。透過藝術的轉譯,這些記憶元素被投射成不同型態,並過渡到共有的感知經驗,無論是直視遺跡的攝影、似曾相識的聲音組合,讓觀眾也能捕捉並投射自己的情感。而共同參與其中的三個創作團隊:日青創藝、陳李視物、翡光影像,則輔以文字、設計、攝影、紀錄影片更貼近的描繪參與者,使過程和背後故事被鮮活地呈現。

在企業投入方面,總部位於岡山本洲工業區的台灣福興,現職員工保守估計有六成來自大岡山、或因工作移住岡山。台灣福興文化長林宜錚說:「照顧地方不只是從情感面回饋出發,長遠來看,地方越好,願意留下來工作、生活的人自然變多。如此一來,才能為企業留人、為產業留才,對地方、對產業,都形成美麗的循環。」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也指出:「在岡山面對新一波改變之際,投入岡山文化的記錄與保留極為重要,藉由個人記憶的敘述,串連起不同年代、族群的共通情感,進而重建過去與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才能思考共構未來。」

展覽分為三個主要單元,「記憶的箱子」是由中山大學公事所謝政勳助理教授、藝術家鍾佩蓉共同帶領願景暨創作工作坊,以參與民眾的成長過程、家族間的傳承或通勤的旅程等微小的記憶片段出發,再經由採訪與文史資料爬梳、圖文展示設計,將參與者自身與地方的記憶連接起來。「眷村移居食譜計畫—茴香回鄉」則聚焦在原居住岡山眷村的八位長者的生命歷程,藝術家程仁珮帶領長輩們運用料理回憶與個人物件搭建出「食物雕塑」,再以當代攝影來呈現。「跨國移動的記憶」則開箱跨國移工宿舍中生活與置物櫃的真實樣貌,試著感受移工在異國對家族的思念與付出,一探同片土地上不同文化的相互包容與交流。另外二件藝術創作,「塵封的時光」是藝術家吳修銘以岡山人幾代生命中相關的歌曲與聲音為基礎,將其轉化成從箱子裡流竄出,彷若經過了時光間隔的音樂藝術創作。「遺留」是藝術家陳伯義透過鏡頭,展現出在岡山眷村康樂村遺留的物品中挖掘文化的感性的影像創作。

展覽期間歡迎民眾預約導覽,另有規劃四場周邊活動,包括座談會、老街導覽、眷村實境體驗等,讓觀眾一同認識、探討岡山族群與城市發展的精彩內涵。詳情請詳見展覽粉絲專頁。這是場結合了產、官、學、民間四方合作的獨特人文藝術展覽,裡面容納了許多鮮少人知的家族記憶、岡山人才知道地名與日常,期待觀賞者能夠從中發現、討論與建構岡山的過去與未來,一起打開岡山!

【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
▢ 展覽時間|2022.06.15 ᴡᴇᴅ– 07.15 ғʀɪ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17:30,週五、週六10:30~20:00(週一休館)
▢ 展覽地點|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岡山文化中心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