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未來的自己生育禮物 數位歌姬米利亞「凍卵」鼓勵女性築夢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黃誌寬報導】30多歲的數位歌姬米利亞,從一個普通上班族轉換跑道,勇敢追逐當歌手的夢想,天生擁有好歌喉的她,參加直播平台比賽奪下冠軍獲得發片機會,成功發行兩張單曲,現專職為線上當紅歌唱型直播主,珍惜擁有興趣與工作完美結合的機會,全心投入歌唱事業的她,毅然決然選在發行2022全新單曲〈孤獨動物〉的這一年,完成「冷凍卵子(凍卵)」療程,達成人生新的里程碑,不僅用好嗓音唱出都會女性在感情中的韌性,也用行動表達現代女性對未來生育規劃的自主性。

「想要給現在跟未來的自己一個禮物、也是一個保障。」米利亞說,唱歌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事情,現在專職歌唱型直播,多數時間都在工作室工作,其實生活圈很小,也會擔心未來遇見靈魂伴侶的那一天,當時的卵子健康度能不能夠讓彼此擁有小孩,等於是「把凍卵當作嫁妝(笑)」。

她也坦然地說,現在是最好的凍卵時機,自己經濟能力穩定,也確定凍卵為自己人生帶來的價值。自己身邊周遭很多單身女性加入凍卵行列,他們會衡量不要為了生小孩硬湊不適合的對象,或是想先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找對象就靠隨緣。「我也是很隨興的人,對生育沒有太多設限,但是擔心未來某天會想要寶寶,所以先把健康的卵子冷凍保存,我也鼓勵適婚的女性先凍卵,在發展親密關係或專注工作時,可以少一點對未來生育的焦慮。」

艾微芙生殖醫學中心楊文瑞醫師說,女性順利懷孕的關鍵點大多在卵子的品質,又和年紀有絕對相關。凍卵療程會先評估女性AMH卵子庫存量的狀況,一般而言,35歲以下會希望冷凍8-10顆成熟卵子,較能確保一胎的活產率。接著調養客戶身體的營養狀況,規劃施打排卵針劑,經過1-2次回診監測濾泡成熟的情形,等待養出健康成熟的卵子後,就能安排「舒眠取卵手術」,最後利用先進的「玻璃化卵子冷凍技術」保存,整個療程大約只要2週。

米利亞也說,艾微芙的看診環境很寬敞舒適,沒有診所的壓迫感,每次來都會抽血追蹤生理數值,安排打排卵針會針對濾泡生長的程度調整劑量,整體的檢查跟療程規劃都很詳細,感受得到醫療團隊跟客戶一起達成目標的責任感,不管是醫師、護理師或諮詢師都給了非常完整的建議,服務也很親切。雖然自己打排卵針有心理障礙,但是我覺得女生都很堅強、很勇敢,就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楊文瑞醫師也透漏養卵小技巧,最重要就是不要熬夜!生活作息要規律,身體熬夜免疫力會變差,產生出來的生殖細胞品質會降低;均衡飲食,可以適度補充葉酸和維生素D,有助加強濾泡發育,進而提高卵子品質;搭配適度的運動,譬如:快走、慢跑、有氧運動,須避免過度的運動,譬如重訓。建議未來有生育需求的女性,在35歲以前凍卵,保留年輕「卵」實力,放心築夢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