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充司法人員辦案 長榮警守護民眾積蓄免遭騙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呂昭德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長榮派出所警員劉家榮,日前擔服執行下午備勤勤務之際接獲通報,臺灣銀行嘉義分行專員報案稱,有位老翁疑似接獲詐騙電話,前來銀行提出欲辦理匯款到接獲電話通知的對方帳戶有異,劉員獲報抵達到場時,就見老翁於接收到此詐騙電話致心神極為忐忑不安,並且已被擾亂心智而驚慌急匯款,遂經與慌張老翁安撫詢問了解得知。

 

原來65歲盧姓老翁在還沒來銀行前,就接獲詐騙歹徒自稱是某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通話中對方向盧民告知說,他帳戶遭冒用從事不法犯罪,已涉及刑案洗錢防制法將遭凍結調查,且已有多名被害人提告等云云,由於案件偵查中,現為證明自身清白,程序上現先行以電話通知,待事後,會另再寄送司法通知信函,請他來接受涉案之案情釐清與說明。

 

歹徒強調,惟在未通知本人到場前,因基於案件偵查不公開為由,因為有急迫限制需盡快匯款,且要求不得將此訊息與他人透露;盧翁接聽到詐騙歹徒的電話內容,一時心智被擾亂了而顯得驚慌與不解,因此慌忙的趕赴前來銀行,準備將存款提領匯入到對方指定帳戶內。

 

過程中碰巧為銀行莊姓專員發覺有異,所以打電話通報警方協助攔阻;劉員了解盧翁所說通話內容,並透過165反詐騙諮詢平檯查詢確認,盧翁接獲來電號碼係已遭通報為詐騙警示電話,並無身分遭冒用犯案事實,明顯為詐騙歹徒利用「假司法人員偵辦案件」之詐騙手法,這時盧翁才驚覺意識到險些遭受詐騙,且對於警方和銀行人員積極關懷提問攔阻深表非常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