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今年討論度最高的「會動的文藝復興 沉浸式光影藝術展」第二站今天(24日)由高雄市長陳其邁宣佈開展,南台灣觀眾不必出國就能看到全球36家博物館、美術館及私人收藏的文藝復興大師代表畫作,將是今年夏天「偽出國」最佳選擇!

陳其邁市長同時表示,展覽能夠舉辦,要感謝醫護人員犧牲奉獻守護台灣,他和主辦單位翡冷翠文創公司董事長楊培中聯合宣佈醫護人員只要出示「執業執照」及「身份證件」,本人即可免費進場看展。

翡冷翠文創表示,「會動的文藝復興 沉浸式光影藝術展」是全球第一個匯集文藝復興300年藝術精華的展覽,由台灣、義大利、美國等跨國團隊攜手策辦,運用原寸仿真
、AR介紹及540°環場播映、穹頂圓弧投影、立體環繞音效等技術,多元呈現及重新演繹文藝復興時期24位大師284幅鉅作,以及「世界文化遺產」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穹頂的巨幅壁畫「末日審判」,提供觀眾極致的沉浸式體驗。

高雄場原訂去年夏天和台北場同時舉辦,因為疫情和檔期問題而延後一年,終於在VOLVO凱銳汽車、中國信託、路易莎職人咖啡等企業贊助下,從6月25日到10月6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主辦單位為了感謝南台灣觀眾支持和等候,以及發揮科工館場地優勢,將展覽內容「加碼」,一是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以原來的尺寸展示,這幅高4.6米、寬8.8米的名畫將寫下台灣特展最大畫作的紀錄,觀眾可以體驗到這幅鉅作繪製在義大利米蘭的聖馬利亞感恩教堂道明會修道院的食堂牆壁上的莊嚴和壯觀。

另一幅名畫「人間樂園」三聯畫因為畫家波希的畫風和內容非常獨特,在台北展出時廣受矚目,人人搶拍分享,其實三聯畫旁邊還有左右兩幅畫可以向內折,內容描繪創世紀的第三天,上帝創造植物之後但是尚未創作人類和動物之前,和內部畫作充斥著貪慾人性的樂園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在高雄展出時將更添話題。

VOLVO凱銳汽車新加入贊助行列,董事長林傳凱表示,文藝復興義大利原文由ri (重新)與nascere(出生)結合而成,凱銳汽車也自今年4月1日起從「心」出發,承接高雄博愛與鳳山兩大服務據點,首創「五感體驗」為車主提供新能源完善便利,完全呼應文藝復興「創見」、「再生」的精神。

共同主辦單位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IETCPO)代表紀大為表示,以往有非常多台灣旅客前往義大利旅遊,近兩年因為疫情受到影響,「會動的文藝復興」展覽利用科技的手法讓大家宛如親身走訪義大利博物館,非常值得觀賞。

副總統賴清德在台北首站參觀後也表示,以前去國外參觀博物館時都被人潮推著走,很難仔細欣賞,「會動的文藝復興」展覽不但可以近距離觀賞名畫,還有動態展示、細部解說,讓觀眾跨越時空享受聲光之美,兼具藝術性、教育性、娛樂性和社交性,「全國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立法委員林楚茵、高虹安、丘臣遠、蔣萬安及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不約而同對聖母百花大教堂壁畫「末日審判」的穹頂投影驚豔不已,讓觀眾在9公尺高的充氣巨蛋內近距離欣賞百花大教堂紅磚大圓拱頂的壯麗宏偉,以及壁畫「末日審判」構圖繁瑣精細,感受前所未有的視覺體驗,推薦學生和親子一定要來。

藝人陳柏霖、韋禮安則大力推薦展覽的配樂,由歐洲音樂大師根據文藝復興畫家們不同風格所創作的樂曲時而磅?、時而悠揚、時而歡快、時而低迴,增添沉浸式體驗,「視覺、聽覺和心靈都得到療癒,是一場難得的藝術饗宴。」

更多資訊及購票請上翡冷翠文創官網及ibon售票系統、博客來售票網、udn售票網、GOMAJI團購網、KLOOK、KKTIX、TIXFUN、Fami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