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位學生的集體創作 前鎮高中「虎虎生光」裝置藝術令人驚豔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結合今年虎年意象,前鎮高中400位學生用毛筆寫出300個虎字,手工拼貼出裝置藝術「虎虎生光」,參加高雄市教育局「校園藝術.光點計畫」雀屏中選,作品點亮了的校園,成為最美的打卡地點。

「虎虎生光」是一個3.5公尺X3.5公尺的裝置藝術,中間「虎」字諾大明顯,卻有著萌萌的可愛風;有學生說,當初創作除了與今年虎年相互輝映,另外受到疫情影響,要用老虎的精神「虎虎生風」趕走疫情,也讓點燈後的裝置藝術「虎虎生光」照亮校園,帶來溫暖。

作品最令人驚豔之處,在於外側是圍繞著300個,在壓克力上以毛筆手寫出的虎字,每個字體都不同,顯現字體奧妙之處,全部來自前鎮高中10個班,400位學生集體所創作,歷經一個月的時間,於今年2月開始即陸續完成,大家以手工一一拼貼完成。

一進前鎮高中校門,即可看到可愛的「虎虎生光」裝置在川堂人潮往來處,成為大家喜歡打卡的景點。前鎮高中今年參加110學年度高雄市藝術與美感深耕計畫之「校園藝術.光點計畫」,一個由美術老師張家慈、蔡孟恬、吳承儒、王政凱組成的團隊,帶領學生進行一場從書法藝術出發,整合新年花燈習俗,思考校園公共性與創作性、永續環保與光、風等多元感受元素,透過合作完成的校園裝置實踐。

為了讓學生從創作過程中,貼近與體驗當代藝術家的創作流程,學校特聘了藝術家林正偉、林立偉、程仁珮進入校園,指導學生們創作校園公共藝術時,需學習的概念與知識;帶領同學們一同進行思考上的探索,並透過合作的過程動手完成。

裝置當日,學校來自數個班級的同學們,排班前後接續,逐漸將在教室中規劃與製作的零件,組裝到川堂定點。看著自己規畫的作品逐漸在眼前成型,同學們皆感受到自豪與成就,紛紛打卡同樂。

設計圖案由美術班同學張桐慈從眾多徵稿中脫穎而出,擔任主視覺的設計。學校總務處也強力支援大樓門面的整修與更新,讓學生能親眼見證,也看見好的作品需要與周圍環境整體配合,直接感受空間變化後帶來的美感,成為深刻的生活美學體驗。

蘇清山校長帶領學校行政團隊,也於作品裝置之前,規劃了川堂整體環境的整修工程,為裝置藝術奠基了視覺上舒適的空間,也讓同學們體驗到這整體的環境經營,是如何讓一進校門後的感受煥然一新,成為務實的環境教育實踐。

蘇清山校長說,這樣由學校中不同成員,大家分頭整合而成的作品,也成為大家上下學、進出校園,路過時會心一笑的溫暖象徵,體現了學校誠懇樸實、穩定追求理想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