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國家公園護蟹保育工作起跑了!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編輯部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園區為台灣陸蟹多樣性最高的地區,其因地理位置及棲地多樣性孕育相當豐富的陸蟹生態,每當陸蟹繁殖季,可見抱卵母蟹冒險突破重重阻礙及穿越公路到海岸釋幼,完成繁衍後代。為守護珍貴的陸蟹資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墾管處)將展開一系列陸蟹生態保育工作,期望陸蟹多樣性永續存在。

墾丁陸蟹安全行 蟹謝讓路
墾管處在陸蟹繁殖季將啟動台26線香蕉灣至砂島段護蟹交管工作,執行時間為7月13日-15日;8月12日-14日 (農曆六、七月之15、16、17日),晚間18時30分至20時30分,、9月10~12日(農曆八月之15、16、17日)為晚間18時至20時,管制台26線省道39.5k至41.5k共2公里路段,原四線道縮減為二線道,採雙向各縮減外側車道,於管制時間中每封路10分鐘後開放內線道通行10分鐘之作法,守護陸蟹安心過路降海釋幼。除封路交通管制外,現場還有生態調查監測及進行定時定點陸蟹環境教育,期盼大眾能對園區生物更多禮讓及尊重。為了現場工作執行順利並減少對陸蟹干擾,也請在管制時段內無必要使用道路者,不要到現場,盡量將那段時間的道路、海岸和沙灘空出來留給陸蟹媽媽們,請大家讓出安全的馬路,留下安靜的海洋產房。

陸蟹環境教育活動
為讓民眾瞭解陸蟹並體會陸蟹所面臨的問題,墾管處將辦理9個場次的「蟹謝讓路」活動,從遊戲中感同陸蟹媽媽之辛苦奔波,進而思考人類又該如何去幫助他們。另與港口社區合作,於港口地區辦理收費性質的陸蟹環境教育活動,預計9場次,由港口社區解說員帶領民眾了解陸蟹生態,包含認識陸蟹種類習性、生存環境、了解陸蟹遭遇困境與保育工作,以及社區保育重要性等一連串完整的陸蟹環境教育內涵。因應陸蟹季節到來,遊客中心即日起展出「月光海岸-墾丁國家公園海岸林陸蟹」特展,內容涵蓋陸蟹特殊生態習性及背景知識,引導民眾進一步認識陸蟹。

共同守護墾丁陸蟹
墾管處再次呼籲大家行駛在國家公園區內道路時能提高警覺並放慢車速,因為墾丁地區生態相當豐富,無論白天黑夜很多生物會出現在道路及周邊,因此若遇到生物時請禮讓他們先行,另外來到墾丁觀察陸蟹時也請盡量避免造成過度干擾,其他相關訊息可至墾管處官網http://www.ktnp.gov.tw最新消息瞭解,若有發現捕捉陸蟹或破壞陸蟹棲地,也請通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08-8861321)及保七總隊第八大隊(08-8861331),有了大家的守護將能讓墾丁陸蟹生生不息。(圖/墾管處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