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即將正式進場的「富宇大宅豐鼎」,傳聞將在豐原開出突破5字頭的價格。記者陳昱均攝

【今傳媒/記者陳昱均報導】台中豐原區近年規劃與建設利多,不僅有具公共運輸轉乘、停車及商業機能的「豐原轉運中心」已將正式啟用,總開發區面積達5.51公頃、且將規劃為運動產業園區的「豐富專案」也正如活如荼進行當中,有望吸引產業與人潮再次進駐,也使北台中生活圈持續擴張。在成熟生活機能與豐富前景的帶動之下,豐原不管地價、房價都衝出新高,繼去年曾出現一筆單價高達91萬元的「新地王」土地交易,新案價格也不斷刷新單價紀錄。根據實價登錄揭露,永康路上的「坤聯富豐原匯」成交價來到每坪39.1~39.3萬元,而主打防疫宅的「久樘宸陽」更成為豐原首個單價站上4字頭建案,即將正式進場的「富宇大宅豐鼎」,更傳聞將開出突破5字頭的價格,足見豐原房價已進入盤整期。

豐原身為發展較早、生活機能成熟的區域,加上近期擁有建設利多的優勢,去年5月份就曾出現單價高達91萬元的「新地王」,在信義街上屋齡32年、地上為2層樓建物的「久福電子遊藝場」以總價2.6億元成交,創下豐原近期高價;之後9月份時,又有豐原段一塊面積僅31.16坪的土地以每坪86.3萬元的價格成交,而較為指標的的南村段、翁明段,也有不少7、8字頭的土地成交。

根據實價登錄揭露,豐原當地的大樓新案,單坪都已經來到接近、甚至是站上4字頭,其中像是田心路上的2~3房新案「坤聯富豐原匯」,已經揭露3筆單價在每坪39.1~39.3萬元的成交價格;而在環內正市區愛國街、中陽路上的「久樘宸陽」,在數筆「坐3望4」的交易當中,更赫然出現首筆每坪站上40萬元的新高價。有鑑於此,當地仲介就分析,在近期豐原土地成本漲幅約達15%、造價成本又每坪約增加2萬元的狀況下,區內新案價格將持續走高,因此像是富宇建設即將正式進場的大樓新案「富宇大宅豐鼎」,外界就傳出可能直接攻上5字頭、甚至是開出高達每坪55~60萬元的價格來,後勢持續看漲。

對此,中信房屋豐原店經理劉文賢表示,現在是一個「房價回不去、也降不下來」的時代,特別是豐原當地的購屋族群有高達7成都是自住客,且多是一代要為二代助力買房,因此在豐原當地素地稀少、開發逐漸進入飽和的狀態下,各建商推案時,在規劃上就需要比同質性產品規格更好、建材更優來贏得賞屋客目光。他指出,目前像是富宇建設這樣的上市櫃公司本來就有口皆碑、頗受關注之外,在當地以優質建材、誠信建商聞名而擁有良好風評的久樘開發,強調健康防疫的新案「久樘宸陽」,除了有當層排氣逐層封閉,更配備廚餘冷藏壓縮設備,面東、西向採用前後複層Low-E節能玻璃,是在豐原當地少見的高規格配備,「也將是讓房屋保值的一大優勢」。

圖/「久樘宸陽」除了有當層排氣逐層封閉,更配備廚餘冷藏壓縮設備,面東、西向採用前後複層Low-E節能玻璃,是在豐原當地少見的高規格配備。記者陳昱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