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彭慧婉/桃園報導】台灣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在臉書譴責中國人民解放軍即將在台海周邊實彈軍演,今(8/3)日上午受訪時賴香伶表示,這樣的軍事恫嚇無助於兩岸和平,經貿上的緊縮動作也只會讓大家反感,不該在兩岸目前信任基礎那麼薄弱的情況下「雪上加霜」。

賴香伶表示,從昨天晚上開始大家都盯著電視看,也很幸運沒有任何擦槍走火的情況,今天裴洛西到立院,雙方就國際情勢與台灣民主化等問題交換意見,也希望裴洛西議長的到訪對於台灣跟美國外交有所突破,經貿上堅若磐石的實質進展可以讓國人看到,也帶動民主台灣跟世界鏈結,會是這此裴洛西議長和平友誼之旅最好的禮物。

賴香伶指出,大家都不希望兩岸間因為裴洛西來台有突發狀況,很可惜中共解放軍明天在台海周邊六個地方軍演,這樣的訊息和軍事的舉動,對亞太地區特別是台海一定是有很大的影響和衝擊,所以我在臉書上譴責,中共解放軍這時的大動作軍事恫嚇無助於和平,也呼籲中共當局應該正視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行決定台灣前途的期盼,動輒以武力威脅,是無法阻止台灣繼續前進、追求民主自由與社會平等、生活安全的決心。

 

對於中國商務部陸續對台經貿限縮,賴香伶表示,確實我們看到對岸不管是食品方面或天然砂出口等,要讓大家覺得他們不只在軍事方面展現國際實力,在經貿上對台灣也有實質影,但這動作國人一定很反感,他們用這方式表達了大國間博弈競逐的部分,但對台灣的傷害和大家對中國的不信任感,實際上對台灣是無效的,大陸應該適可而止,實質作為上,不該在兩岸信任基礎那麼薄弱情況下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