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智慧運輸亞太秘書處今天(5)於日本東京發出獲獎通知,高雄市政府榮獲2022年智慧運輸世界大會名人堂地方政府成就獎(ITS World Congress Hall of Fame- Local Government Award),預定在今年9月18-22日於美國洛杉磯舉行的第28屆智慧運輸世界大會接受國際頒獎表揚。

智慧運輸世界大會(ITS World Congress)為智慧運輸領域最大的國際盛會,每年於歐洲、美洲及亞太區域輪流舉辦,大會包含論壇、展覽、展示及參訪等活動,每年吸引世界超過70國、超過1萬人出席的盛會。同時各地區每年分別選出該區域個人終身成就獎、地方政府成就獎及產業成就奬,於大會進行表揚。高雄市政府在亞太區11個會員國衆多城市中脫穎而出,獲得智慧運輸建設成果名人堂地方政府成就獎殊榮。

高雄市2022年智慧交通建設成果接二連三獲得國際獎項,包括APEC ESCI 2022 Smart Transport銀牌、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 IDC Smart City Asia Pacific Award)及ITS世界大會名人堂地方政府成就獎。

市長陳其邁指出,行政院2021年5月核定「亞灣5G AIoT推動方案」後,便要求市府積極思考如何營造高雄成為智慧城市的創新實驗場域。其中,交通運輸除與市民行的權益密切相關,更是發展智慧城市的絕佳的觸媒,交通局持續透過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安全、智慧且永續的交通服務。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高雄一直朝著綠色、智慧和永續的城市發展,並推動以人為本、鼓勵共享和高效使用的大眾運輸服務。作為台灣南部的生活和經濟中心,承擔著極其重要的交通任務。高雄市更自許定位為ITS的創新生活實驗室,鼓勵各種創新應用在高雄落地。

交通局持續導入IOT車聯網、AI人工智慧、電子支付、智慧電動公車等先進的 ITS 技術。發展智慧路口防碰撞及緊急車輛優先通行,AI智慧化號誌控制系統、用路人行為管理與科技執法、MeNGo交通行動服務結合全運具QR code無卡化支付、共享公共自行車、共享電動機車、偏鄉預約共享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等創新交通服務,不斷拓展 ITS 技術的觸角,抱持開放的態度改善交通環境,成為發展 ITS 的城市新標杆。

在國際合作面,高雄市更與日本小田急電鐵株式會社、全日空航空公司簽署MeNGo交通行動服務合作備忘錄, 開創台灣與日本創新交流模式,為後疫情時代台日觀光旅行開啟新篇章,也帶動個人化智慧運輸旅遊服務相關產業的輸出發展。(圖/高市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