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製造晶片法案 藍營護台積籲正視缺水危機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拜登簽署晶片法案了,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在水利局工作報告時提醒說,護國神山台積電和聯電在南科的用水量,每天高達二十萬噸未來還會更多,黨團非常關切要求晶片在美國製造的晶片法案,台灣若沒了護國神山台積電,台灣還剩下甚麼?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請跟人民說清楚。

林燕祝表示:台積電聯電到南台灣設廠,影響農業用水,如何讓大家都有水喝,去年因為乾旱,颱風都過門不入,曾文水庫見底,南科每天要用二十萬噸水,預計十年後還要增加五成,屆時台南的總用水量會達17%,水利署就示警,全臺灣未來15年用水量最大的地區就在南台灣,未來用水缺口每天會達39萬噸,屆時會發生高雄跟台南都在搶水。

李鎮國說: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晶片法案,要求美國製造,台南為了台積電南科五奈米和三奈米廠,花了很多的人力和物力,特別是提供穩定的再生水,從安平拉管接永康到南科,再生水投資總計近七十億元,主要就是提供給台積電用,未來晶片法案會嚴重衝擊台灣的半導體業和台積電,如果這些廠商都外移美國,投資這麼多錢這麼多設備該怎麼辦?是否該有因應配套?

水利局長韓榮華答詢說:高科技廠商在缺水期再生水是安定穩定的水源,南科也會因應調配。

蔡育輝指出:美國怕半導體這些蛋全放在台灣,會危及美國國安,美國參眾院通過晶片和科學法案,拜登也在白宮簽署晶片法案,晶片法案就是要研發、技術、生產製造都在美國,條文還強調不要太倚賴台灣,裴洛西簽字後到台灣來訪並跟台積電負責人見面,晶片回美國製造,台積電搬到美國,美國有台灣這麼刻苦耐勞的工程師嗎?連張忠謀都說不看好台積電美國製造,未來台積電被掏空,台灣沒了護國神山,美國還會甩台灣嗎?

王家貞說:大台南兩千平方公里,汙水下水道全面檢討民生需求積極有所作為,必須配合營建署經費,除了安平系統東區虎尾寮和仁德系統,台南有永康安平仁德三大再生水,仁德再生水原計畫提供給台積電使用,因管線過長改為提供給奇美公司用,台積電需要的再生水改由安平提供,但南科一直擴廠,未來再生水量一定會不足希望能提早因應。

方一峰說:水利署南區分局計畫在青鯤鯓設海水淡化廠,目前在環評當地里民持反對態度,因為靠海吃飯怕滷水影響海洋生態,要讓滷水精緻使用,天氣變化冬天和夏天水流量就不同,水利署應該提供足以服眾的環評,以免影響海洋生態。

蔡淑惠說:南區有很多老舊箱涵藏在馬路下面看不到潛在危險性,不要讓利南街箱涵下陷大卡車跌入大坑的危機再現,灣裡喜樹正在重劃,因為新重劃區一定比舊社區高,要防範未然,原灣裡工業區的汙水處理廠因縣市合併取消,土地閒置未活化,目前工業用地取得相當困難,市府都發局計畫將此地轉型為產業發展用地,希望市府能加快作業程序,讓這塊8.2公頃的土地能達到最佳的使用目的。

林美燕說:南區灣裡的低窪地區遇雨即淹,居民飽受淹水之苦,居民相當關心抽水站經費已到位,能否立即發包,請水利局在施工前要辦理說明會,讓居民了解施工期程,配合交管等相關事項,以減少民怨。

尤榮智說:水利署在台南曾文區最嚴重淹水地區,總爺排水工程改善六百多公尺的淹水路段二億多預定明年公開招標,海埔排水工程一千六百多公尺,預算一億多,也是預定明年招標,希望能加速進度。

李中岑說:嘉南大圳十多年未清淤,關係到水上中心的驗收,若沒清淤水上中心就無法使用,不知水利局是否已經跟第六河川局溝通,若中央不肯提供經費,請水利局跟地政局協商,為了九分子未來發展,讓九份子基金在此時可以發揮實際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