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針對近日報導高雄市區路平問題,養工處長林志東說,路平經費在韓市長2年任內為14.33億元,陳市長上任後2年為24.89億元,增加了10.56億元,工務局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累計達29億。道路養護是城市永續的工程,由基層同仁及協力廠商日以繼夜持續改善,路平請勿淪為選舉操作,別再消費公務人員的努力。

林志東處長表示,市府道路維護預算主要係辦理全市道路緊急搶修、養護、巡查及刨鋪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及人行道改善等工程,路平的關鍵在於「人、預算及標準」等三個環節。

林處長說,「人」的部分無論是哪位市長任內,揮汗工作的都同樣是養工處這些同仁及協力廠商團隊,在烈日當空汗如雨下及深夜時熬夜趕工,不辭辛勞輪班工作,務必將民眾的影響與不便降到最低,能提供市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就是養工處最大的成就感。

「路平預算」在韓市長時期108年為6.57億元,109年為7.76億元,陳市長上任後110年為8.38億元,而111年原本編列為8.9億元,又加碼擴編7.61億元合計達16.51億元;陳市長較韓市長時期路平增加10.56億元,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累計達29億。

工務局說明,陳市長上任後要求路平的「標準」更精進,除了每日都有巡查人員進行計畫性的巡檢,視損壞程度判斷優先順序並錄案修繕之外,工務局導入前瞻的技術,包括刨鋪前道路平整度PCI調查及智慧科技AI協助巡查路面,另整合透地雷達檢視潛在坑洞,並導入瀝青廠、挖管中心及施工現場之三方監控機制。

陳其邁市長除了要求落實高高平,也有魄力解決長期以來的道路沉痾;如數十年未刨鋪的中山高速公路兩側機車道,從8月13日起開始施工,採24小時日夜輪班制,提升用路人行車安全;此外,逾30多年未改善的左營大路人行道,也在今年也開始進行改造工程,除纜線下地以外並辦理騎樓整平、順平,改善市容景觀和友善人行空間。

養工處長林志東語重心長說,道路養護是城市永續的工程,養工處同仁及協力廠商團隊日以繼夜辛勤工作,路平請勿淪為選舉操作,抹煞同仁長年的努力,打擊團隊的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