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為協助園區內企業排解人才及技術端的難題,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簡稱加工處)特於今(25)日在高雄軟體園區舉行「產學策略研商會議暨成果展」,包括中山、義守、屏東科大等18所大專院校校長及代表,以及8間企業高層代表共同交流,不僅要媒合高雄人才,更要開啟產學之間的溝通,激盪更多產學合作新量能。

加工處處長楊伯耕表示,協助園區內企業排解人才及技術端的難題,是加工處的服務目標,但要打造具韌性的人才供應鏈,則需要業界及學界共同慎重且積極看待,鼓勵企業透過加工處與臺灣產學策進會打造的校長級平臺,進行高效的產學溝通,讓人才培育從校園就打下符合實務需求的訓練根基,建立強韌的人力資源,同時也進一步強化我國科技產業供應鏈韌性。

「產學策略研商會議暨成果展」上半場,為加工處輔導計畫下的成果—肚肚與海神機器人合作推出的餐飲科技「RobotStore」。「RobotStore」為肚肚繼去年成功導入市集、今年擴大系統整合推出AppStore後,緊接推出的第三支箭;將送餐、迎賓帶位等工作交予機器人完成,目的在於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同時亦為餐飲科技開啟更多可能性。

成果展的另一亮點,為透過「企業出題,學界解題」的活潑概念,針對「智慧感知領域」舉辦一系列培訓課程,現場依據課程類別,分別展出受訓成員的豐碩成果;以智慧娛樂領域,有虛擬實境開發商「愛吠的狗」所展出的次世代美術專案,在運動科技領域,則由新創公司「NeuinX」設計出「運動影像AI智慧分析平臺」。

活動下半場為產學論壇,講座首先由義隆電子董事長葉儀皓以「智慧座艙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接續由光寶科技總監榮世良分享「光寶科技研發趨勢與產學合作、人才培育鏈結」,點出包含智慧電網、低軌道衛星、氫能源、量子電腦、6G等產業趨勢,以及光寶在此趨勢下的產業布局。

義隆電子因看好高雄AIoT與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在今年6月進駐高軟園區;光寶科技則於2016年進駐楠梓園區,今年即將啟動高雄廠第二期的工程,計畫在大南方建立研發製造基地。義隆及光寶的進駐,為高雄創造出上千個就業機會,同時也凸顯南部人才培育的急迫與必要性。
楊處長在結語時表示:「隨著越來越多企業選擇在高雄紮根,優先培育在地人才,建立起大南方的人才庫是必要也最值得的投資」,他再次呼籲產學界之間應充分交流,激盪更多產學合作方向,並具體落實。同時期望高雄能逐步成為各項數位轉型、智慧服務創新的示範起點,進而成為國際間具代表性的數位科技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