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老闆這招得學會!訂單冰風暴下的業務解方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陳昱均報導】疫情改變全球社群生態導致需求銳減,台灣企業B2B業務在Q3的表現也快與冬至的溫度般寒冷,四處招聘業務好手,不時召開檢討分析會議,成交率為何不見起色?很多老闆都有同樣疑問:「永遠搞不懂業務到底在講什麼?」換言之,訂單少這件事,老闆也常是一頭霧水,在汪洋中迷航。

業務是企業的命脈與續航力指標,但業務究竟在做什麼,是否有成效?可惜事與願違,經常發生「將在外,難受控」的窘境,主管以為業務正日曬雨淋地跑客戶,卻可能早已舒服地躺在三溫暖池子裡。

「其實,業務不是不能吃喝泡澡,但必須得跟對的客戶做!」但什麼才是「對」的客戶,如何評判?這才是核心關鍵。

位於台中的永續企業經協會將於12月23日發表一套「邏輯銷售軟體Selling Logics」,讓老闆不必面對業務時疑神疑鬼,反而能充分理解業務的行為,並給予正確的指導分析。

永續企業經營協會顧問指出,找出對的潛力客戶,必須經歷三個關鍵步驟,第一是先「找出購買影響者」,蒐集客戶的組織圖,分析每一位預算決策者、技術守門用、使用者或其他購買影響者,對於訂單需求、期望及回應模式;第二是「建立與維持關係」,透過各類購買影響者分析,瞭解影響者的職位需求及個人期望,擬定關係發展及維持計畫,與客戶建立融洽的關係,提高關鍵影響者對訂單的支持與認同;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環,「關鍵人物回應系統」,依序每一位購買者的回應強度及態度評分,可以預估每一筆訂單的或然率,掌握訂單成交動向。

永續企業經營協會顧問群強調,想與友善的人多接觸乃人之常情,「可是和藹可親的客戶,卻經常不是能讓我們獲利的客戶!透過「邏輯銷售」才能有效分析誰是「對的客戶」,擬定戰略銷售計畫,確認需求,讓客戶主動要求長期合作,方為上策」。

當然,經驗傳承不易,不能讓公司卡在「業務一離職,客戶也消失」的脆弱經營模式,而是應該有系統地紀錄客戶需求、偏好、特點,長期維護關係。

台中永續企業經營協會因應企業需求,所開發出「邏輯銷售軟體Selling Logics」,透過客戶潛力漏斗評分,判斷銷售優先性;全方位的客戶資料分析,產出精準的戰略銷售計畫;深入購買影響者分析,展開六個月的關係拜訪計畫,並且為了重要拜訪做沙盤推演,直接取得客戶訂單,讓老闆不再對自己的客戶摸不著頭緒,也不會害怕業務突然地辭職,所有的關鍵資料都安全的存放在雲端平台上。

圖/邏輯銷售軟體Selling Logics的各項介面簡潔清晰,業務可輕鬆填寫。業者提供

邏輯銷售軟體Selling Logics即將在今年12月23日正式對外發佈,這套軟體將成台灣企業訂單「解凍」之重要關鍵,由google查詢「永續企業經營協會」將能獲得免費試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