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原住民文化零距離 拉阿魯哇族祭典線上看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在高雄廣播電台的節目,昨(13)日邀請到優秀的拉阿魯哇族青年陳思凱、葛翠怡,從桃源區千里迢迢地來到廣播電台上節目與聽眾分享自身族群的文化,以及推廣即將於228連假盛大舉行的聖貝祭。當中與主持人阿布田風趣的一問一答,兩位青年侃侃而談對於自身族群的認同和語言及文化傳承的急迫性與重要性,體現了當今原住民族群共同面臨到的問題。其中,陳思凱更是完整講述聖貝祭的由來與前置作業到祭儀的舉行,期望聽眾能更了解拉阿魯哇族的祭典與文化。

拉阿魯哇族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5族,清代與日治時期文獻稱為四社生番,主要居住於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及桃源里、那瑪夏區瑪雅里,部分族人移居都會區或其他地區,目前人口約有445人。相傳族人原居地在東方Hlasʉnga,曾與矮人共同生活;矮人視「聖貝(takiarʉ)」為太祖(貝神)居住之所,每年舉行大祭以求境內平安、農獵豐收、族人興盛。族人離開原居地時,矮人贈以一甕聖貝,族人亦如矮人般舉行「聖貝祭(miatungusu)」。

今年的聖貝祭為一系列的活動,從2月10日到12日的拉阿魯哇族語文化營,2月26日早上在桃源里四社部落舉辦雁爾社聖貝祭,下午有傳統技能技藝競賽,凝聚部落族人情感,晚間於高中里美蘭祭儀場有聖貝族語之夜,邀請來自不同族群之青年會或原住民社團,進行族語及樂舞文化交流;2月27日則是在美蘭部落舉行濃縮成一天的傳統美瓏社聖貝祭六天祭儀,由主祭帶領眾人進行每一項儀式。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原民文化是高雄市最美麗的人文風景,豐富的文化底蘊,以及獨特的傳統祭典,值得推廣出去讓更多的人關注、認識與欣賞。歡迎大家在228連假四天,踏進好山好水的桃源區,享受美景與原住民美食放鬆心情,2月26與27日還可來參加高雄特有族群拉阿魯哇族的聖貝祭。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高雄原鄉擁有多個原住民族族群,拉阿魯哇族是第15族,也是高雄特有族群,本會除了協助辦理並補助經費之外,今年更致力於推廣祭典線上看,讓所有對原住民祭儀有興趣但無法上山前往參與的民眾也能透過網路直播,身歷其境,無國界推廣拉阿魯哇族的美,希望讓祭典文化分享給更多人知曉、看見,故在2月27號美蘭部落的聖貝祭,將會於本會粉絲專頁,以及Youtube全程直播祭典,屆時歡迎全國民眾一起參與台灣第15族群拉阿魯哇族一年一度的盛大祭典-聖貝祭,感受其族群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