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謝榮浤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14)日多名市議員關心台中市299元交通月票是否納入台鐵議題,對此,市長盧秀燕強調,她絕對不會讓台中市民吃虧,一定會維持最低價;她也表示,周四行政院會她將親自出席、據理力爭,如要在市區方案加入台鐵,希望中央要一致標準補助。

台中市議會今日召開第4屆第1次臨時會,市議員黃守達、施志昌、楊大鋐、朱暖英、羅廷瑋、邱愛珊、楊啓邦等皆關心台中交通月票議題,楊大鋐議員表示,昨日高雄宣布每月399元方案納入城際運輸,詢問中市府是否有機會跟中央爭取。

盧市長表示,原先中央城際方案有補助台鐵及國道客運,台中市699元是全國最便宜,南部城際方案是999元,北部則是1200元;如不含台鐵及國道客運,台中為299元。她也說,她永遠不會讓台中市民吃虧,一定會維持最低價,她將慎重研究,如要在市區方案加入台鐵,周四行政院會將會親自出席、據理力爭,希望中央補助標準要一視同仁;盼中央也把台鐵納入299元規劃內,讓299元也能坐台鐵,而且經費由中央負擔。

盧市長說明,並非所有市民通勤都會用到台鐵,北部單一方案是1200元、台中市的方案更為細膩,因為有些民眾平時通勤不會用到國道客運或台鐵,因此市府提出299元方案,但無論是在城際或市區內、有無台鐵或國道客運,台中都是最便宜的。

此外,昨日高雄市宣布399元方案要加入台鐵,許多民眾反映台中市299元是否能納入台鐵?原本交通部規劃中,城市方案沒有納入台鐵這個運具的補助,所以若有城市要把台鐵納入自己城市方案中,可能需要中央預算補貼。

邱愛珊議員要求中央對地方補助要一致,如果高雄可以補助,台中沒理由不行。

楊啓邦議員指出,高雄確實把跨市域台鐵補助九成的方案適用到市內,中央卻沒有把擴大適用方案通知台中市,中央有藍綠之分、大小眼,請問交通部第一版方案是不是沒有授權?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交通部第一版的市內補助方案沒有適用台鐵,假設有增加這些方案,希望台中可以適用。

交通局補充,經瞭解高雄市內定期票7月才將納入台鐵,因此台中定期票目前仍是最便宜的方案,另因目前公共運輸使用方案的補助原則中央還未定案及公布,高雄宣布該市境內定期票納入台鐵僅口頭宣布,實際具體方案尚不明確,是否有含中央補助等內容,市府將再研議了解,若中央未來有統一補助標準,市府也將極力爭取相關補助,方便民眾搭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