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農友露天燃燒稻草殘枝會影響空氣品質也可能釀災,台積電為協助高雄農友稻草殘枝的循環利用,今年首次在高雄捐贈1,026.4公頃益菌肥,可加速稻草殘枝就地腐熟,增加農田肥力,更可維護空氣品質。除稻草用益菌肥,台積電也特別考量高雄果樹較多,首次提供果樹適用的益菌肥;高雄農業局為確認果樹益菌肥施用效果,從去年底開始與台中改良場合作,辦理1次檸檬、2次蜜棗示範觀摩會,並於今(4/28)日觀摩會特別感謝台積電捐贈。

為確保益菌肥品質,有關捐贈均為農糧署登載推薦肥料品牌,農業局經由各區農會調查需求,預計於5月中發放554.9公頃稻用及471.5公頃的益菌肥,經由農會提供農友施用。

過去農民露天燃燒稻草枝條,不僅容易造成空污也可能釀災,果樹殘枝經由碎枝機破碎後再施用益菌肥,3到4周後枝條明顯軟化;用於水稻,7天後稻稈可明顯腐熟,利於農民翻耕,降低雨季稻草飄移,並能增加土壤中有機質含量、提高肥力,降低生產成本,一舉數得。

高雄是全國蜜棗最大產區,種植面積約752公頃,年產量全國第一,達1萬 4,198公噸,更是比賽常勝軍。本次特別選在今年全國蜜棗評鑑冠軍「蜜棗王」賴隆溪棗園辦理成果發表會,開全國之先,首次將益菌肥應用於棗園,蜜棗枝條於破碎後施用益菌肥,5周後現場已可發現明顯軟化,賴隆溪表示棗園首重枝條管理,益菌肥有效去化枝條還能還肥於田,對農民來說是利多。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張清榮在市議員張漢忠、王義雄議員服務處主任蘇經孟與燕巢區農會總幹事吳俊昌的見證下,特別頒贈感謝狀予台積電,感謝台積電捐贈益菌肥嘉惠高雄農友。張清榮說,農業局將持續推廣與輔導農民多加使用益菌肥處理稻草及果樹殘枝,進而「還肥於田」,為淨零排放做好準備,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企業一起加入,重視環境永續議題,共同為農業的永續發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