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為提升仁武地區防災能力及獅龍溪防洪標準,市長陳其邁今(26)日下午前往觀音湖視察防汛整備及景觀規劃,在聽取水利局及觀光局簡報工程計劃內容後,隨後實地視察改造情形。

陳其邁表示,市府除了改造觀音湖為兼具滯洪調節功能之設施,工程預計於112年6月完工,滯洪量可達56萬噸,預期可降低下游獅龍溪12%洪水量,也可解決仁武區過去易淹水問題,降低淹水風險。

他也提及,自上任之後前來現勘多次,觀音湖整體環境改善計畫及滯洪設施改造工程,由市府自籌經費,加上中央補助,約計1億3千萬元。同時,他也感謝仁武區里長的團結努力,改善過去仁武多處易淹水地方。

陳其邁指出,根據氣象預報最新颱風動態,他也與中央水利署進行視訊討論,初步認為瑪娃颱風進來台灣的機率增加,因此,在汛期前視察觀音湖整個工程,並請水利局做好汛期前的整備,包括人員疏散工作等防災措施,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陳其邁於受訪時也表示,由於近日降雨增加,6月也逐漸進入汛期,倘若這幾天降雨持續增加,可望調整水情燈號。他說,目前抗旱水井都已停止抽取,減量供水的部分也逐步放寬,增加自來水用水的供給。

水利局表示,改造觀音湖為滯洪池,平時可提供農業灌溉外,汛期間可加入滯洪工作,改善仁武區淹水問題。另觀音湖具備良好的天然觀光環境,觀光局已規畫觀音湖內埤生態廊道營造工程,結合生態環境規劃約1公里的步道,已於4月開工,打造自然棲地環境,復育生物及生態綠廊,實現永續生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