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產業星趨勢 鏈結太空產業星商機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屏東產業星趨勢 太空產業分享沙龍」18日在屏東大學屏商校區登場,縣長周春米及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等超過百位產官學研等來賓參加,用行動支持屏東太空產業的決心,縣長周春米表示,隨著屏東科學園區動土、招商,太空產業作為園區發展主軸之一,屏東有信心為台灣打造新的「護國群星」太空產業,形成太空經濟聚落。

縣長周春米表示,全球最大衛星展會「Satellite 2023」今年3月在美國登場,來自全球包括SpaceX、OneWeb等超過350家知名廠商共襄盛舉,台灣廠商出席與會,並展示涵蓋衛星關鍵元件與材料、下世代通訊關鍵模組與元件等最新產品,為了讓屏東在地廠商更加熟悉太空產業發展趨勢,特別邀請今年參展的團隊來到屏東大學分享參展所聞。

縣長周春米指出,屏東科學園區是台灣首座以先進太空領域為產業主軸的科學園區,根據統計,2022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占全球產值25%以上,國際機構也預估2040年全球太空產業產值將會超過1兆美元,是台灣發展下個「護國群星」的絕佳機會,未來配合中央政策規劃,結合國家太空中心及周邊學研能量,打造屏東科學園區成為衛星及火箭零組件製造基地,藉此帶動在地精密機械產業技術升級,吸引相關供應鏈廠商進駐。

活動中由參展人士首先分享展會所見所聞,其一是平價地面天線問世,會中亞馬遜(Amazon)推出數款個人、家用平價天線,價格低至400美元,顛覆以往地面天線成本高昂的印象,也將市場正是拓展至個人使用;其次,隨著低軌衛星數量增加,資料傳輸需求增加,而光通訊能提供比射頻高約40倍的數據傳輸速率,且相較射頻系統,光通訊消耗更少功率,能減少通訊系統重量,因此光通訊勢必為未來太空產業重點商機之一。

台灣低軌衛星產業聯誼會廖榮皇秘書長也指出,衛星產業為太空產業主要涵蓋範圍,其中有四個次產業,包括衛星製造、衛星發射、地面設備,與應用服務。2021年全球太空產業產值比2020年成長近150億美元,其中有73億美元用在地面設備上,而台灣太空產業有98%產值集中在地面設備,顯示在急速增長的產值上,對台灣來說是極大的商機,而台灣目前在全球太空產業產值占比僅為2%,仍有不小的空間可以成長。

最後Satellite 2023參展業者分享沙龍的部分,泰藝電子、富世達、歐姆佳科技與稜研科技皆提供不少見聞分享給與會佳賓,展覽期間,臺灣館每日舉辦多場一對一交流媒合活動,安排多家國際知名航太廠商(如OneWeb、Airbus、Kymeta等)與臺廠進行商談交流,這些交流資訊相信都能為屏東在地廠商提供不少太空產業投資與發展方向的指點,讓屏東縣有朝一日能成為台灣太空產業人才孕育基地,整合南部關聯產業打造出護國群星,完善在地零組件產業主題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