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回返-顏明邦傳統攝影造像創作展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影像藝術在科技發達的光速時代、眾人視覺影像大量充塞的今日,一切似乎垂手可得,秒讀影像成為不得不的日常,而攝影藝術家顏明邦卻用純手工的銀鹽造像,呈現古典攝影美學,帶領大家回到過去的傳統攝影年代,讓大家一窺傳統底片手工洗相的銀鹽攝影記憶與技藝。顏明邦記憶回返的傳統攝影造像創作展在高雄市文化中心雅軒展至9月10日,還沒有前往欣賞的民眾可要把握機會。

成立「明邦攝影工作室」、擔任過台灣攝影風俱樂部理事長、高雄攝影教育協會副理事長,顏明邦對攝影教育的推動提攜後輩不遺餘力,然而對傳統銀鹽攝影年代的依戀,他也希望古典攝影美學的傳統不要被數位影像所取代。因為銀鹽不僅是作為傳統底片的基礎媒材,在攝影文化的演進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這傳統的迷人之處,是因為拍攝完可以自己手工沖洗,這樣從拍攝到作品完成一氣呵成,在創作的思維裡,以可預視的構成中,因化學藥水的不確定性,更讓作品變化莫測,作品也多了一分溫度與人性。

有別於過去長期記錄台灣地景對土地情感紀實影像,此次展出顏明邦將視角拉近,用純手工的銀鹽造像,以傳統底片為底基,透過攝影之眼,實踐美的追求,在暗房造像宛如攝影畫家般,以懷舊的溫度、對影像藝術的執著,創作著一幅幅精緻又優雅的作品。

顏明邦表示,此次展出有3個系列:1、《裸》以黑白色盲片、疊片,製作浮雕及中途曝光的效果,以Cibachrome相紙放大,調成不同的色調,營造多樣性的氛圍,深厚內心的情感世界。2、《再造風景》影像作品因時間的作用,產生難以預期的異化,覆以顏料,以個人美學融入內心情感的發酵,重新詮釋出不同時空堆疊而成的異風景。3、《純黑白與黑白上色》以凡戴克棕(Van Dyke Brown)、菁版等傳統創作技法運用於工業高雄、宅急便(廁所)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