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骨鬆日「全家牽手跑跳蹦、玉兔壯骨防骨鬆」健康路跑,骨鬆預防很簡單 – 今傳媒 JNEWS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骨質疏鬆非老年專利,近年由於國民飲食習慣改變以及青少年對於飲食的挑剔,普遍都有鈣質與會維他命D3攝取不足的問題存在,而且加上國民缺乏運動以及多數女性防曬的觀念,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年年升高,且有年齡往下的趨勢發生。多數民眾常在發生骨折後才明白自己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近十年來台灣流行病統計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之台灣城市婦女,19%已有一個以上之脊柱體壓迫性骨折;男性則為12%。依全民健保資料,民國85至89年之間,65歲以上男性每年髖部骨折約為2500例,女性則約為3500例。若依目前台灣婦女平均壽命為78.3歲而言,大約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柱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若校正因年齡分佈之差別,這樣的流行率,已與美國白人相當,都屬於高流行率地區。1990年,全世界髖部骨折約有26 % 發生在亞洲,到了2050年預估 45 % 會發生在亞洲。

每年約有一萬五千名病患因骨質疏鬆症導致「大腿骨骨折」,如估算患者開刀住院費用約10萬,以及出院後一年約需100萬等照護及間接成本,等於這些家庭每年因骨鬆而衍生的醫療費用即高達165億元,約健保總額3000億的二十分之一,而此數據還不包括因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脊椎骨骨折」及其他併發症所需的醫療成本,顯示骨質疏鬆症會耗用極大家庭人力及社會資源。

慢性疾病已經成為現代人健康上最大的隱憂,為共同推廣健康促進之觀念,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結合高醫醫療體系暨高雄市醫師公會、高雄市牙醫師公會、高雄市藥師公會、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與阿公店扶輪社共同主辦、並偕同高雄市警察局交通大隊、高雄市仁武分局、高雄醫學大學、台灣減重教育發展協會、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高雄市立旗津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高雄市營養師公會、社團法人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社團法人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正修科技大學與高雄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共同舉辦,並在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高雄市衛生局和高雄市教育局的指導下,經由體育活動及健康園遊會,提供各種免費健康篩檢與專業醫療人員衛教,使民眾了解自身健康現況,並豐富健康知識。活動主要任務乃經由健康路跑活動,帶動全民健康從運動做起,鼓勵各年齡層朋友走出戶外,養成健康、運動好習慣。更藉健康園遊會來落實健康生活教育及提升生活品質,以達全方位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的目的。當天的來賓由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侯尊堯局長、高雄市衛生局黃志中局長、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高雄醫學大學楊俊毓校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王照元院長並偕同高雄市醫師公會朱光興理事長、高雄市牙醫師公會蘇文藝理事長、高雄市藥師公會張盈棠理事長、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周汎澔理事長、阿公店扶輪社許惠娟社長、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王植熙院長和國立中山大學余明隆副校長共襄盛舉。

台灣骨質疏鬆照護協會林志隆理事長說:不少民眾還是會認為,骨質疏鬆症並不常見、老年身高變矮(老倒縮)是自然老化的過程的一部份不是疾病、只有年紀大的婦女會有骨質疏鬆症、葡萄糖胺可以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等等錯誤觀念,透過本次活動可讓民眾由參與運動和衛教宣導破除既定觀念,並現場接受檢測、咨詢,一發現即可儘速就醫治療;另外配合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所提出的『保骨新5足』,包括:足夠的鈣質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K、B6、B12、磷,足夠的礦物質像是鎂、氯、磷、鉀、鈉、硫,以及足夠的肌力、足夠的運動、曬太陽,就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希望骨質疏鬆從預防做起,不是等到骨折才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