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勤學成主廚 用義式鄉村菜傳遞「家」的溫度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成立一年多的LA ONE Pizza餐廳,38歲的主廚潘群欣並非科班出身,曾是修理汽車的黑手,因為喜歡料理,轉換跑道向義大利主廚拜師學藝,後來進入簡天才團隊。他靠著勤奮與虛心學習,以職人手藝、用料實在,以及定期研發新菜單,成功擄獲一批饕客。

出生東港漁村的潘群欣,高職資訊科畢業後,隻身前往台北的汽車保修廠當修車學徒到25歲對黑手前途感到迷惘,父母介紹他到親戚開的餐廳幫忙,一年半後,他轉到義大利餐廳從學徒做起,開啟對義大利料理的興趣。

做了多年的北漂青年,潘群欣倦鳥歸巢,回到南部尋找就業機會。當時為了進入簡天才任職的法式餐廳廚藝團隊,他毛遂自薦,接連投遞履歷,直到第5次才迎來面試機會並成功錄取,被送往義大利主廚經營的餐廳接受2個月密集訓練,學習正統義大利各地料理,他也因此被義大利人對生活的熱愛,透過料理傳遞濃厚「家」的味道所深深感動。

「趁著年輕學習更多元的飲食文化,體驗不一樣的生活與開拓眼界,工作3年後,我到澳洲度假打工兩年,在墨爾本一家咖啡廳工作一年半,又到農場打工揀葡萄。」潘群欣回憶,回到台灣短暫在台北義大利餐廳工作後,回歸簡天才法餐團隊,同時就近照顧長輩。

一路做到法餐副主廚的他,卻對義大利料理情有獨鍾,簡天才得知後,幫他圓夢,在自家美術館烘焙坊2樓開設Pizza餐廳,由潘群欣擔綱主廚,以傳統義大利家常菜與創意義式料理,定期推出符合台灣人飲食習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美食佳餚。近期他在傳統義式鄉村菜中,結合惜食概念與法式料理的精緻,設計四道符合秋末冬初的新菜。

熱前菜「松露炸肉丸」以烘焙坊的墨魚法國拐杖麵包裹覆松露肉丸油炸,黑色小圓球擠上蒜味美乃滋,造型相當討喜,外皮酥脆的肉丸一口咬下,嘴裡滿是松露香氣的鮮甜肉汁;流行於托斯卡尼的經典鄉村菜餚「獵人燉雞」,選用皮薄肉甜的桂丁雞,以洋菇、番茄與雞汁燉煮,搭配小巧可愛的薩丁尼亞麵,呈現豪邁粗曠的獵人們在山林間狩獵時,就地取材隨興烹煮的暖脾胃料理。

流傳數百年的拿坡里漁夫料理「瘋狂水煮魚」,選用當日市場採買的新鮮海魚,加入貝類、海產熬煮現撈的鮮甜海味,用風乾番茄、醃漬黑橄欖提味,獻給愛吃海魚的饕客;照顧愛吃牛肉的顧客所設計的「牛小排豆豉鯷魚青醬」,將台式豆豉炒牛肉義大利化。油脂豐富的穀飼牛小排肉質軟嫩,低溫慢烤24小時鎖住肉汁,再以香料奶油微煎,搭配豆豉鯷魚青醬,提升穀飼牛肉汁的甜美,甜菜根汁糖醋醃漬的洋蔥片巧妙綜和味蕾。

手持廚刀13年的潘群欣說,義大利人跟台灣人許多方面很相近,愛吃海鮮與豬肉料理、個性熱情好客,更對料理中媽媽的味道情有獨鍾。身為一名廚師,能用好食材,烹煮喜愛的義式菜餚,傳遞溫度與義大利人樂觀與享受歡樂氣氛的,此時的潘群欣可能已在思考下一季要帶給人們甚麼樣的義式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