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青創博覽會 青年科技力結合綠能永續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簡勻青報導】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於11月21日舉辦的「2023 Taoyuan FuturePeak 桃園青創博覽會」活動,以「跨界共創×接軌國際」為主軸,結合「健康醫療」、「永續綠能」、「文化創意」、「民生創新」、「智慧科技」及「創新與新創」6大領域,並聯合知名加速器、政府計畫及相關創育機構,展出共120組展攤。其中,為響應淨零永續趨勢,本次特別邀請許多結合創新科技及綠能永續的青年創業團隊,匯集其創意解決方案,展現北臺灣青創團隊能量,帶動城市邁向永續新未來。

來自青創指揮部的新創團隊康科科技(KANK)致力於打造綠能且多功能的代步工具,設計出模塊化滑板車,能以電力驅動續航20公里,期待能減少民眾對傳統汽機車的依賴。該模塊化電動滑板車更可透過置換不同模塊,改變或強化所需功能,以滿足不同族群需求,同時滑板車具備輕巧、好收納的特性,且操作容易,對於短程移動來說是相當便利的工具。雖目前電動滑板車尚無法於一般道路使用,僅能於特定公園、校園騎乘,未來若相關法規通過,相信將創造另一波新的風潮。

 

在淨零轉型的過程中,來自虎頭山創新園區的碩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提供雲端倉儲系統服務與電腦製造自動化Turnkey Solution解決方案輸出為導向,更參與桃園市政府推出的「iTrash智慧垃圾桶」與「瓶罐回收機」服務,負責雲端智能回收系統itrash 2.0整合,提供設備機台自動化、支付、票據、Line 通訊整合,串接後台系統回收即時狀況與設備機台大數據整合報表,提供全方位智能回收系統維運整合方案。

 

而一推出即大獲好評的億高應用材料,產出「吸血鬼之盾防曬膜」(Uplus),擁有近100%的紫外線阻隔率及高透光、高隔熱效果,經成功大學能源中心模擬測試可減少約18~36%的空調用電。除節能及隔熱外,Uplus更可增加玻璃強度,避免玻璃窗破碎時,飛濺的玻璃渣造成傷害,兼具環保永續及居家安全性。其產品應用範圍跨足綠色建築、汽車產業,並擁有世界40多國隔熱技術專利,亦取得多國綠建材、節能環保標章認證。

 

青年事務局長侯佳齡表示,綠能永續已是社會發展時必須思考的重要課題,透過青創團隊的創意發想及創新技術,讓我們看見更多的可能性與方向,也見識到新創改變社會的力量。

 

「2023 Taoyuan FuturePeak桃園青創博覽會」(TFP)將在11月21日於COZZI Blu 和逸飯店•桃園館舉辦,邀集逾百家新創團隊共同展出亮點技術,活動當日「新創講座」更將邀請Mosaic加速器計劃尤齊著管理合夥人、AppWorks之初加速器程九如合夥人及ASVDA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共同主講「新創鏈結資源與產業趨勢分享」,並將於桃園青創事FB粉絲專頁直播,歡迎市民朋友一同線上參與這次的論壇。(圖:青年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