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助力高雄區監理所「性平幸福悅閱育識計畫」幸福巴士成為偏鄉培育性平觀念的搖籃 – 今傳媒 JNEWS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幸福巴士」為偏鄉重要運輸措施,營造幸福共好之性平友善公共運輸是中央重要政策,高雄區監理所接軌聯合國CEDAW人權公約及SDGs永續發展核心目標,將性平的精神融入幸福巴士中,亦持續透過「性平幸福悅閱育識計畫」結合幸福巴士於偏鄉推廣性平主題繪本,採愉「悅」地「閱」讀性平繪本來培「育」性別平等意「識」,以閱讀展開性別平等的視窗,自今年2月啟動計畫至今,已陸續獲得許多企業捐贈性平相關繪本,累計已達到300本。

高雄區監理所所長李瑞銘表示,為號召社會各界關注性別平等議題,從一開始由高雄區監理所主管自掏腰包募款購置性平繪本及生理用品,接著瑪雅人文教育創意中心王麗玲執行長協助引介來自各方的資源,提供給該所再挹注到偏遠地區的幸福巴士鄉鎮,至今仍陸續獲得多方的支持和贊助,在教育部贈送《王子脫魯記》月經教育繪本及社團法人白絲帶關懷協會、喜來登環保科技公司、六忠音樂班高先生等人合計贈送116本性平繪本後,於10月再獲得昶安科技有限公司捐贈134本與性別平等及SDGs永續發展主題相關繪本,加上高雄所主管集資購置之繪本,累計「性平幸福悅閱育識計畫」已達到300本,顯見拋磚引玉之舉已引起各界迴響。

李瑞銘指出,性別平等代表著關懷與尊重,正如幸福巴士的核心服務理念一樣。幸福巴士為偏鄉不利處境的民眾提供服務並已融入生活中,高雄區監理所將性平的觀念和教育帶到偏鄉地區,讓幸福巴士的重要性不僅實現在運輸功能上,更體現在其所代表的核心價值和使命上,為偏遠地區民眾帶來性別平等和偏鄉關懷的行動。性平繪本亦包含月經平權教育繪本,高雄區監理所陸續將「幸福悅讀箱」送至偏鄉,近期亦持續推廣至屏東縣春日鄉、來義鄉及台東縣延平鄉。

春日鄉公所幸福巴士服務成效卓著,春日鄉公所秘書蔡英勇說,高雄區監理所5月捐贈予公所之「幸福悅讀箱」已納入圖書資訊館館藏書籍,即日起至11月30日於圖資館1樓並設有性平主題書展,鼓勵學校、鄉民踴躍借閱,現高雄區監理所「性平幸福悅閱育識計畫」募得的繪本,再次推廣至春日鄉的2部幸福巴士上,車上有「幸福悅讀箱」,讓幸福巴士成為「行動圖書館」,鼓勵孩子閱讀,希望我們的孩子坐上幸福的巴士,讀上性平的繪本,讓每個孩子從閱讀開始,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生活中,在偏鄉撒下性平種子,深化性別平等意識。

來義鄉公所秘書黃進城表示,感謝高雄區監理所持續結合幸福巴士推廣性別平等觀念,自高雄區監理所2月與來義鄉公所幸福巴士合作推動「月經平權」教育,幸福巴士成為全國第一部公共運輸工具上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的示範巴士,並擴及到主要搭乘幸福巴士就學的來義國小學生,而除了來義國小持續落實「月經平權」教育,現亦已拓展到來義鄉南和、望嘉、文樂及古樓國小,來義鄉內5國小已全數導入性平教育。另高雄區監理所更持續將「性平幸福悅閱育識計畫」募得之性平繪本提供本鄉5校做為導護志工或老師說故事的素材,重視孩子從小要有性平概念,響應國內非常重要的閱讀教育。

李瑞銘再次呼籲「一本書、一片棉不嫌少!」,性平繪本的選書,均來自於性平專家推薦及SDGs主題專業書目,期望提供孩子以有趣的閱讀方式,大量閱讀性平繪本,瞭解性別平等及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內涵,進而幫助孩子們建立尊重與關懷的觀念。期盼更多企業響應贊助性平繪本及生理用品等資源,以利持續將性平幸福悅閱育識活動及月經平權教育,再推廣至屏東、台東及澎湖地區之幸福巴士鄉鎮,期待各界共襄盛舉,該所持續運用幸福巴士繼續與更多企業、學校和社區跨機關合作,以公私協力的力量,讓幸福巴士成為偏鄉培育性平觀念的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