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委員會考察-特定工廠群聚地區規劃 – 今傳媒 JNEWS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昨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考察,討論岡山嘉華群聚地區的可行性及廢污水排放計畫,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主任雲瑞龍、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副局長王宏榮出席討論,高雄市田園工廠創新協會及高雄市嘉華工商促進會也出席關心。針對嘉華群聚區的規劃,與會代表皆無異議通過;而廢污水排放示範點工程,立委邱志偉也強調嘉興、嘉峰、華崗三里工廠密度高,請工商輔導中心研議將三個地區全部納入,一次完成建置。

嘉華群聚地區面積約187公頃,區內共有199家工廠,特定工廠103家、納管工廠71家,有工廠登記22家,工廠非常密集,經發局經過可行性評估,全區列為產業發展示範區域可行,長期可達產業發展與生態平衡兼備,後續將進行土地所有權人的意願調查,朝群聚地區的方向推動。

而納管工廠多數位於農地上,業者最在意的就是廢污水排放及灌排分離問題;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預計在全台以競爭型計畫,補助6處廢污水排放建設示範點工程,每處工程補助上限2億元。

立委邱志偉表示,目前高雄有四處地點列為優先改善區,其中兩處位於我的選區中,分別是嘉興、嘉峰、華崗及嘉興里,我認為兩處距離非常近,有併為一案的空間,因此我請經濟部工商輔導中心、經發局再研議,將三里的廢污水排放計畫列為最優先計畫,當地工廠密集,工程完工將有顯著的示範效益,也將為工廠與農業共存共榮創造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