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永續水產採購,豐群主辦2023漁業永續國際會議,揭示漁業永續三大務實做法 – 今傳媒 JNEWS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2023年11月17日 – 豐群水產公司(豐群)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EAST)以及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合作,於11月17日在高雄舉辦「2023漁業永續國際會議」,邀請國內外永續專家和業界代表,面對全球漁業環境的嚴峻挑戰,共同討論漁業的永續藍圖,並提出三大務實做法:運用大量科學資料、維護海洋生物多樣性、以及建立水產品追蹤追溯機制,以達到漁業永續目標。

近年來,全球漁業面臨過度捕撈、生態環境破壞和資源枯竭等嚴重問題,為推動海洋資源永續,喚起遠洋漁業相關利害關係人對漁業管理議題的重視,藉此國際會議聚集產業各方的重要領袖,包括政府主管機關、國際市場代表、供應鏈夥伴以及長年關切漁業環境議題的非政府組織,為水產品和台灣遠洋漁業的永續議題,提供一個的透明、多元且開放的溝通平台。

農業部政務次長陳添壽、漁業署署長張致盛、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張子霖等人受邀在開幕式致詞。農業部陳政次提及今年六月間,聯合國正式通過了《國家管轄範圍以外區域海洋生物多樣性協定》,強調保育海洋生物多樣性跟維持漁業永續,並不是相互衝突的目標。漁業署張署長則呼籲業者永續漁業管理措施,特別是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育,以確保未來漁業的永續發展。 美國在台協會張子霖處長強調,美國也正與台灣政府機構及產業各方利益關係人密切合作,攜手國際力量,共同探討漁業永續的創新道路。

國際會議的開場演講,由國際知名海洋永續基金會Oceans 5的執行長 – Chuck Fox博士揭示「漁業永續藍圖」的要件 – 改善漁業治理與提高捕魚活動的資訊透明度,這也有助於打擊IUU,同時也增加國際市場採購永續水產的信心。

永續漁業的務實做法,包括三個面向: 漁業科學資料的重要性和應用、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以及水產品追蹤追溯技術,為探討此三大核心議題,邀集9位講者細緻討論,分別來自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包括漁業署、國際水產永續性基金會、台灣野鳥協會和EAST)、國際科學研究機構(例如太平洋共同體 – 海洋漁業計劃)、國際驗證及顧問相關單位(Key Traceability、Bureau Veritas)和全球產業市場代表(Bumble Bee Seafoods)。

豐群周昌毅總經理在開幕致詞中強調,「漁業永續是需要集合眾人之力,共同面對和持續努力的議題。這次活動是國內罕見以遠洋漁業用續的實務做法為主題的國際會議,正反映了我們願意與各方攜手,促進變革並創造實質影響的決心,我們希望社會大眾也能重視海洋生態維護及水產品溯源機制,也藉此機會了解永續水產採購的國際趨勢與要求。」

豐群近年積極推動漁業永續工作,同樣著力於供應鏈永續漁獲的採購、海洋環境友善舉措的實踐以及水產品追蹤追溯機制的發展,透過專案向外協助產業夥伴的種種經驗和努力,皆可自今年9月發佈的《2022 豐群水產永續報告書》和《2022 豐群水產社會責任影響力報告書》中窺知一二。身為漁業永續作為的領導者,豐群不僅投入大量資源以及人力於各項計畫,也積極鼓勵業界共同應對接踵而來的挑戰。這次舉辦國際會議,同樣源於豐群一直以來的願景,盼集結全球產業、市場、學界、國際組織等單位的力量,相互支援,共同尋找最佳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