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墩開圳300年 中市水利局辦古蹟走讀探訪水圳歷史風光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王于誠 報導】

為慶祝今年恰逢葫蘆墩開圳300年的重要時刻,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昨(1)日特別規劃葫蘆墩圳古蹟走讀踩線團,邀請旅行業者透過騎乘自行車的方式,在導覽老師的帶領下,沿著后豐鐵馬道一起深入探訪百年水圳的歷史文化與古圳風光。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舊名葫蘆墩的豐原是台中山線地區的重要城市,仰賴大甲溪的灌溉享有肥沃富饒的自然資源。而葫蘆墩圳的入水口歷經多次變更,最早位於豐榮水利之碑旁,日治時期則移至花樑鋼橋下,至今日則改為石岡水壩,隨著水圳的開發,沿線也形成熱鬧的聚落以及豐原獨有的人文、產業以及自然風光特色。

水利局表示,踩線行程從后豐鐵馬道拉開序幕,隊伍騎乘自行車欣賞大甲溪沿岸風光,途經石岡水壩可欣賞豐沛林相與賞鳥觀察,接著前往葫蘆墩圳南幹線出水口(蹦水孔)、葫蘆墩圳舊進水口、三分水門(口琴橋)、角潭路洗衫坑、頂角潭等,在台中市文資處呂明聰老師的導覽下認識葫蘆墩圳的開發文史,下午則安排至全台唯一的豐原漆藝館進行DIY體驗,透過蒔繪技法將樹葉葉脈紋路拓印在漆盤上,完成獨一無二的漆盤創作。

水利局指出,今年適逢葫蘆墩開圳300年,水利局特別規劃於12月16日14時於石岡水壩停車場舉辦音樂會,邀請台灣青年管樂團帶來精彩盛大的管弦樂演出,活動還有特色市集、DIY體驗、彩繪牆、摸彩活動等豐富內容,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一起體驗葫蘆墩圳的多元魅力

延伸閱讀【今傳媒報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