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雄「黏住」的導演孫介珩 推動南部影像培力基地 邀名導朱延平暢談33年前經典《異域》 – 今傳媒 JNEWS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周圓滿落幕,開場片串接41部中港台電影,觀眾在一幕幕的吉光片羽中感動不已,而自電影發明以來,人們對它的熱情從未減退;對南漂高雄的導演孫介珩來說也是一樣,他熱愛電影能夠呈現不同視野,也有感於台灣電影從業的南北失衡,近來致力於推動南部青年電影製作交流的培力基地,獲高市府青年局創業育成補助開辦系列課程,並請來33年前拍攝《異域》的導演朱延平深度對談,希望透過實際行動為高雄電影產業貢獻一己之力。

原本住在台北的孫介珩,在高雄念研究所時愛上這塊住起來很舒服的土地,104年透過高市府文化局「文創人才回流計畫」正式進駐高雄,後成立「看不見電影工作室」,就這樣被這個城市「黏住」。他說工作室取名「看不見」,是受導演楊德昌啟發,電影《一一》裡,小男孩總拿著相機拍人們的背影,男孩說每個人都看不見自己的背後,所以他想要拍下來給大家看;孫介珩認為拍電影也是這樣,因此以「看不見」為工作室命名,希望用影像呈現事物的另一面。

109年他以過去曾訪談過50名鮪釣船長的經歷,拍了電影短片《第一鮪》,以不同的視角聚焦在漁工身上,如實呈現抓捕黑鮪魚的過程,以及在狹窄漁船空間工作的艱辛,短片也實現他的初衷,讓人們看見那些容易被忽略、看不見的那一面。

在高雄耕耘多年,孫介珩去年也參與在高雄舉辦的台灣設計展,受邀於青年局「不朽青春展區-青春回放」展出,藉由拍攝《門》這部影像作品,透露自己在這座城市拍片的嚮往,以及關於在高雄拍片的青春故事。

近來他更為克服影像製作所需資源南北失衡問題,希望建構南部友善影音創作環境,使在地影視專業學校與相關科系每年培育的數百位年輕工作者、甚至北漂青年扎根高雄,今年7月另成立「溺斃巨人有限公司」,獲青年局「補助創業育成機構及青年職涯發展活動計畫」挹注經費,開辦「看不見電影實驗室」計畫,自10月起辦理為期兩個月的影像工作坊與放映座談,希望打造一座南部青年交流影像美學、技術與設備空間的培力基地。

工作坊涵蓋編劇、攝影、聲音、企劃、美術等主題,邀請編劇蔡雨氛、導演孫介珩及聲音張喆泓,以及入圍金穗獎最佳攝影的王淳宇擔任講師,到12月10日以前還有獲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廖惠麗開課,帶領學員一同探索影視產業不可或缺的各個環節與職人精神。

該計畫也邀請在台灣拍攝最多電影的導演朱延平,談論他33年前上映的電影《異域》,朱延平說《異域》是他拍攝一百多部電影裡最重要的一部,談及當時少見的爆炸特效鏡頭,以及和知名演員劉德華、顧寶明、朱靜瑩等人合作拍戲的經驗。另外去年(111)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開幕片《金門留念》導演洪淳修也大方交流難能可貴的創作動機和蹲點七年的拍攝過程。兩位導演均以電影為語言,與現場觀眾進行深度對談,分享在一座島嶼上,不同身份的人們移動、定居和離開的真實故事。

青年局局長張以理表示,高雄港都人文薈萃,富有獨特歷史風情與產業脈絡,影視相關領域青年人才更是具備充盈能量;青年局期望透過補助創業育成計畫提供實質補助、給予支持,逐步形成影像工作者產業聚落。更多資訊請至青年局官網專區查詢(https://youth.kcg.gov.tw/),也歡迎追蹤官方FB與IG、加入line@ (@youth.kcg)好友,掌握過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