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迎向五十周年|展望多元化發展之路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船公司,股號:2208)於1973年創立,源自於高雄大造船廠,初期專注於商用船舶建造。隨著國防自主使命,自1990年代起成功建造了海軍二代艦,為國艦國造奠定基礎。2016年,響應政府5+2產業創新政策,台船公司積極推動國艦國造和離岸風電等綠能產業。

迎向創立五十周年的2023年,台船公司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交付首艘離岸風電工作船「環海翡翠輪」,舉辦國造潛艦「海鯤軍艦」下水典禮,顯示在兩項「不可能的任務」中的巨大成就。

公司注重人才培訓,為因應少子化和高齡化社會,子公司台船防蝕公司在小港打造「船佳堡」員工集合住宅建案,提供安居樂業的環境。

圖/台船公司積極推動國艦國造和離岸風電等綠能產業(海鯤軍艦)

近期進入緘默期的台船公司完成增資,實收資本額達127.45億元。為報告未來發展計劃,鄭文隆董事長與主管在北部和高雄舉辦「年度媒體聯誼活動」,奠定基礎,追求百年歷史的永續航向。

台船公司目前手持訂單總額達925億元,交船期排至2031年,業務多元化,包括商用船舶、國艦國造、海工綠能和石化基建等。公司積極投入環保船舶和智慧節能減碳領域,完成以LNG燃料的「環海翡翠輪」和「御風輪」規劃,同時布局甲醇燃料船舶,已獲英國LR設計批准。

台大浮台獲美國船級社(ABS)原則認可證書

台船公司子公司台船動力技術團隊在船舶電動化方面成功外銷遊艇動力系統至日本。公司積極爭取高雄市輪船公司的電動渡輪業務,與丹麥巨擘丹佛斯公司合作,進軍國際電動船舶市場。

在國艦國造方面,台船公司掌握關鍵裝備和設計建造技術,手持16艘國艦國造業務和8艘修艦改裝業務,將推動潛艦後續艦和無人艦艇計劃。

公司參與海工鋼構和浮式儲能領域,承攬海龍風場水下基樁工程,擴大海工船隊,增添「Titan浩克輪」,同時台船動力積極爭取台電儲能系統標案。

台蝕公司在2022年履約新建及營建工程金額達30.7億元 (船佳堡模型)

台船防蝕公司在石化基建領域取得重要突破,成功取得中油公司的石化品儲槽工程和槽車裝卸工場統包工程兩重要合約,合約金額達120億元。

台船公司轉型策略成效顯著,商船營收比例下降,國艦國造和公務船業務占比增加。公司將繼續穩步轉型,發展新四大事業:國艦造修、環保船舶、海工鋼構和石化基建,展現強勁的營運動能。公司全體員工準備迎接未來五十年的穩健發展。另外,子公司台蝕公司致力工程技術和管理,已完成增資4.5億元,預計於113年3月完成增資。

台蝕公司在2022年履約新建及營建工程金額達30.7億元,其中首次進軍營建住宅領域並榮獲獎項,與永記造漆合作完成符合NORSOK-M501標準的水下防蝕塗料系統。

台船大型安錨船「浩克輪」現身為風電海工添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