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食品中毒「五要二不」,並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 今傳媒 JNEWS

澎湖衛生局:預防食品中毒「五要二不」

【今傳媒/記者董寶明報導】近期食安事件頻傳,食品安全事關公眾健康,衛生局特別提醒餐飲業者提高對食品中毒風險的識別和預防意識,加強食品安全措施,以確保食品供應鏈的健康和安全。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業者及民眾謹記預防食品中毒五要二不原則,落實食材保存、人員及環境衛生自主管理,調理食品時,要「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注意食材新「鮮」度、不過量採買;製備餐點時生‧熟食要「分」開處理,並要澈底加「熱」到中心溫度70°C以上;另外,不管是在家未食用完的菜餚,或打包外帶的餐點,都要儘速冷藏保「存」在7°C以下,並充分復熱後再享用;另外不要生飲山泉水與食用不明的動植物。
  近日涼爽氣候再加上下雨氣溫降低,亦是諾羅病毒活躍時期,這種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僅需1~10個病毒顆粒即可致病,常造成患者嘔吐、腹痛、水樣腹瀉、部分患者更可能有發燒等症狀。
  陳淑娟呼籲鄉親飯前及便後應以肥皂澈底洗淨雙手,餐飲業從業人員如罹病或感染諾羅病毒應主動告知現場負責人,並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另外,因貝類等水產品具有濃縮病毒之能力,若生食來自於受污染水域的水產品,則有可能造成諾羅病毒食品中毒之發生,因此水產品在食用前應澈底加熱後食用,切勿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