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淑慧報導】高雄市政府交通局表示,高雄車站周邊的中博高架橋(引道段)預計110年2月27日凌晨0時起封閉進行拆除作業,完工後替代中博高架橋功能的站西道路預計3月8日上午6點開放通車;為掌控拆除進度,市府將於9天的拆除工期成立「緊急應變中心」。

鐵道局南工處說,為配合縮短拆除工期、對車站周邊影響降到最低、及維持中博路廊穿越功能,施工工期預計自2月27日至3月7日共9天內完成拆除中博高架橋引道段,剩餘位於高雄車站工區內之高架橋也將於後續2個月內拆除完畢。

另外,中博高架橋引道跨越九如路及建國路上方,為施工安全,屆時九如路(大連街-哈爾濱街)及建國路(林森路-同愛街)亦須配合交通管制與封閉部分路段,目前已規劃高雄車站周邊包含自立路、自由/復興路、七賢路、十全路及民族路、中華路作為替代道路。

交通局指出,座落於高雄車站交通管制區周邊的市區公車及中長程國道客運,將規劃於七賢路(南華路-忠孝路間)設置臨時停靠站,並開闢免費接駁車至高雄車站,免費接駁車營運時間為每日6至24時,每6分鐘一班來回接駁;而高雄車站的接送,市府已規劃高雄車站專用車道由現行的南華路與松江街進出不受影響。

交通局鼓勵搭乘臺鐵的民眾多多以鄰近的民族站及三塊厝站來接送,或者至臺鐵高雄車站下車後轉乘捷運紅線至市區各站,方便且不塞車。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中博高架橋在歷經17個年頭的服務,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功成身退即將走入歷史,但因位處市區南北幹道重要連結,市府為掌控拆除工程進行進度,將與鐵道局南工處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加強各項宣導工作、設置改道預告牌面等,並呼籲請市民及早了解各項交通管制措施,規劃屬於自己上、下班(學)的最佳路徑,期待早日完成鐵路地下化高雄車站的美麗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