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最好玩的學習—青少年體驗教育成長課程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蘇玉惠報導】 屏東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主題休閒遊憩服務中心合作推動「青少年體驗教育成長課程」,為鼓勵學員走出教室與舒適圈,培養獨立創新思維及信心建立,由休閒遊憩服務中心總幹事鄭峰茂帶領校內師生於17、19、21日進行南方戶外冒險團隊,本次體驗教育課程共有38位青少年報名,透過彼此合作,不只提供縣內弱勢家庭的青少年多元成長課程,也幫助學員學習信任支持且提升自我挑戰的勇氣。

屏東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致力於推動兒少及家庭福利多元服務,此次參與的學員年齡分布在11歲至19歲之間,其中男性學員人數多於女性學員,學員們的特質活潑大方、主動積極並且樂於相互協助,在彼此鼓勵與支持下,共同完成課程中的團隊挑戰任務。

此次辦理「體驗教育成長課程」目地為鼓勵學員走出教室與舒適圈,跳脫原生活範疇,由屏科大休運系師生團隊提供專業的探索體驗活動及反思引導討論,讓學員學習培養獨立創新思維、信心建立、溝通表達、問題解決能力及建立團隊學習、合作、凝聚力等。

化名洋洋的學員在課程中,經由引導員的邀請願意擔任小隊的副隊長,並且與隊長共同協助小隊完成各樣的團隊挑戰,主動擔任副隊長對生性害羞的洋洋而言並不容易,但經過與小隊相處後,洋洋表示感受到隊員、隊長及引導員的鼓勵支持後,願意承擔不擅長的副隊長任務,完成課程後,洋洋表示很喜歡自己的表現,感覺對自己更有自信了。

第三天的全天戶外實務體驗也是本次課程的重頭戲,透過實務體驗「低空體驗」高度4公尺:提升團隊、自我探索及反思;「高空體驗」高度8公尺:提升自我挑戰、團隊支持及反思;多元體驗:提升團隊之間溝通協調、促進團隊合作與信任。

化名蓁蓁的學員,在參加課程後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原先蓁蓁是需要用各樣方式吸引關注的學員,但在探索課程中,發現當自己認真操作課程活動以及與隊員討論任務策略、挑戰高空探索體驗時,隊員及引導員熱烈地給與蓁蓁肯定與鼓勵,讓蓁蓁在課後回饋,發現原來只要積極地彼此協助、勇於挑戰,自己的表現是會被肯定的,此次的體驗課程讓蓁蓁變的更願意勇於嘗試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