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之光「第二屆金牌農村競賽」內埔東片社區奪金 枋寮新龍社區奪銅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記者莊全成報導】從全國784個農村中脫穎而出,一舉奪金的 內埔東片社區,更是全國第一個自發性的農村型社會企業,由社區8家友善耕作農場共同組成「東片寶石村股份有限公司」,將5%營收回饋社區,做為照護社區長輩及培育青農的基金。

社區積極推動友善農法,與學校合作共同推動食農教育外,也與畜牧場共同合作沼渣沼液作為農地肥分替代使用,更成立全國第一座社區型的「微生物資材培養推廣中心」,恢復良好的生態系統。更重要的是,社區更籌組「時間銀行」,讓志工把服務時數存起來,換取自己需要的服務,重現早期客家農村的交工精神。

榮獲銅牌的 #枋寮新龍社區,有「龍膽石斑故鄉」的稱號,除了養殖漁業外 ,更投入加工研發,最近很夯的龍膽石斑膠原蛋白冰淇淋,就是他們的最新產品,更用過去直接丟棄的龍膽石斑魚鱗,開發相關保養品及食品,也吸引青年在地就業並建立品牌行銷。

社區更著手營造高齡社區友善場域,落實青銀共學,也導入以食漁教育為核心理念的漁村導覽遊程,可以看見漁村各種的可能,悠活在「樂漁、慢漁、食漁」的漁村生活,以「魚鱗一片、希望無限」永續發展在地產業經濟。

屏東2017年創立全國第一個農村再生專案辦公室,陪伴社區,挖掘故事,行銷農再社區產業,更協助包裝創新,絕對不輸國際精品,如果你有機會走進屏東農漁村或部落,絕對會黏住你的人,帶走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