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農水路修繕 及新營糖廠活化議題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台南市議會召開第3屆第6次定期會,今(10)日議程為市政總質詢,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各局處首長備詢,有關市議員劉米山、趙昆原質詢議題,南市府回應如下:

針對市議員劉米山關心今年9月白河山區的救護事件,消防分隊人力配置疑義,消防局表示:該事件當日適逢關嶺分隊配合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於白河水庫進行救災演練,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考量由東原分隊到場,相較由白河水庫演練位置到場所需車程更短,故第一時間指派東原分隊出勤。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台南市消防編制人力現已近滿編,黃市長也同意再增額,將積極向中央爭取擴編員額。未來也會考量山區分隊管轄較廣,就人力、救護資源配置上及設置地點將會再行評估,持續滾動式檢討。

市議員劉米山關心台南市農水路的修繕乙案,黃偉哲市長表示:對於滿足農民的基本需求,保持農水路的平坦、暢通是他非常的重視的議題,在他上任之前台南的農地重劃區農水路市預算的經費只有1億5千萬,現在已經編列有2億9千萬,預算已經幾乎加倍了。地政局也回應,南市府力推農地重劃區農水路改善作,同時積極向中央爭取早期農水路及緊急農水路改善經費,並自籌編列市預算加速辦理農水路更新,自市長上任108年至110年總共投入經費達12.69億餘元,改善農路總長度約442.5公里及水路總長度72.84公里,大多數改善在溪北地區。111年度再投入5億4500萬元改善本市農地劃區農水路,未來也會持續關注農水路的修繕維護。

另外,有關水利會改制農水署後,相關灌溉排水改善問題,市府已由水利局與農水署於110年6月23日成立溝通平台,後續有需協商事項,將可透過平台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加強橫向聯繫加速改善。

市議員趙昆原關心新營糖廠的土地活化議題,黃偉哲市長表示:對於新營糖廠的開發會加速進行,也會軟硬兼施採取獎勵或其他方式;都發局回應:為了促進新營糖廠轉型活化,南市府於108年12月30日及109年4月28日邀台糖公司及地方民意代表共同會商推動中。並於109年8月20日函請台糖公司提供新營糖廠開發及規劃內容之相關辦理進度,另涉及「評估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範圍檢討」部分,也一併請台糖公司說明廠區整體規劃、用地需求檢討情形及有無須南市府協助辦理事項。台糖公司也於109年8月8日函復,經評估後將維持現有土地使用分區,另有關新營廠區整體規劃一節,將積極對外招商,空地部分採設定地上權方式,現有房舍採房地出租方式辦理,逐步進行活化。

目前對於新營糖廠的活化,南市府已完成新營鐵道地景公園、糖鐵綠廊縫合計畫等約6公頃餘的廣大腹地,開放供民眾休閒使用,也期待透過台糖鐵道轉型綠廊道計畫,間接促成轉型發展契機。另外考量台糖公司為地主,活化涉及台糖建物及用地釋出,市府將積極邀請台糖公司研商討論分期分區逐步推動開發之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