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寄情攝影世界近二十年的台語情歌王子王建傑,今(14)日正式接任中國攝影學會第三十八屆理事長,交接儀式在高雄市香蕉碼頭河邊餐廳舉行,包括黃子佼、李翊君、張秀卿等多位演藝圈好友及靈鷲山心道大和尚都自拍影片祝賀,期許王建傑帶領中國攝影學會迎接四年後的創會百年大慶。

中國攝影學會由攝影大師、中國第一位攝影記者郎靜山於1925年在上海創立,並擔任第一至二十四屆理事長,會員遍及海內外,歷經抗日及國共內戰,會務多次停頓,1953年在台北復會,約十年前學會南遷高雄,是世界三大攝影學會之一。

世居左營的王建傑,從小即對攝影產生興趣,發展歌唱事業之餘,也經常獨自揹著相機前往世界各地拍攝風土人情,尤其三年前與靈鷲山佛教教團創辦人心道大和尚結緣,並應邀前往緬甸進行長達兩個月的宗教之旅,拍攝兩萬多張富有意境的照片,回國後開始在高雄福華名品舉辦首次攝影個展,至今已在全台及澎湖展出過,對相機的運鏡掌握及精湛的攝影技巧,贏得藝術愛好者肯定。

王建傑這次獲中國攝影學會事推舉為理事長,可謂實至名歸,演藝圈好友知道後也特別自錄祝賀影片給他,他也將眭浩平、焦恩俊、黃子佼、李翊君、王彩樺、張秀卿、許景淳、包偉銘、劉依純、鳳凰衛視主播胡一虎及心道大和尚的祝福,剪輯成五分鐘的帶子,在會員大會上播放。

王建傑接下理事長印信後,除了表示榮幸,也深感任重道遠,希望能承繼郎靜山大師的精神,將學會發揚光大,吸引更多攝影同好的加入。

王建傑出道甚早,出過六十多張唱片,唱紅「為你犧牲為你茫」、「夢中的愛」、「傷心酒」、「南部人」、「今夜酒杯」等歌曲,同時也與「二姊」江蕙合作「最愛的人」、「心內話」,當年幾乎人人朗朗上口,到現在KTV和卡拉0K點唱率仍居高不下。

他也透露,八年前回到南部後,和演藝圈依然保持聯繫,也發行過「麥講也罷」等幾首單曲,本來去年計畫到福建發展,但因疫情而停擺,目前投身攝影興趣之餘,正等待適當時機再創歌唱事業另一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