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張忠義報導〕有鑑於高雄冬季空氣品質不佳,身在工業區的大林蒲地區尤其嚴重,「花藝師」伍杏娸老師帶領小港高中學童,製作具備視覺觀賞性的小型室內「療癒苔球」氧氣盆栽,送給大林蒲民眾,希望用最自然的方式還給在地居民新鮮空氣,創造環保與減碳兼具的健康生活環境同時間也帶動學生社會參與的能量。

八百支煙囪包圍,師生共同創造集氧
承載著臺灣經濟發展奇蹟所留下的工業污染後遺症,大林蒲地區已經被八百支煙囪包圍,至今除了遷村找不到更有效的解決方式。在小港高中帶領才藝課程的「花藝師」伍杏娸老師與該校學生受財團法人吳麥文教基金會之邀共同創作,選擇能夠在室內創造氧氣的粗勒草、山蘇葉、鳳尾蕨、黃金葛等植物組成的「療癒苔球」,製作三十個小型盆栽,並全數無償致贈給鳳林國中師生、鳳興里民等大林蒲地區居民使用,希望透過拋磚引玉,讓更多有心人一起透過行動,改變存在於此間的空污問題,從改變自家空氣開始,找回健康。

減碳兼療癒,走出回歸自然的環保方法
活動發起人伍杏娸表示,這些小型盆栽已經簡化培育方式,只要每天澆上一點清水,就能幫助創造室內氧氣,在世界各大先進都市裡都被當成是生活療癒的工具;同時間也能達到環保減碳,用最自然方法找回健康空氣的手段。

  大林蒲鳳興國中師生與高齡住戶對於這個活動都表示認同與感謝,認為有益居家生活與健康的提升。
主辦此次贈予活動的伍老師在把學生作品全數致贈之後,正式宣布「集氧計畫」開始,未來將召集更多想要捲起袖子的好朋友們,運用臺灣本土花草、創造兼具視覺美感與室內集氧的作品,一起推動節能減碳行動,改變大林蒲地區民眾居住環境。希望和喜愛花草與具備公益心的市民朋友們共同持續努力之下,讓每一位居住在這裡的居民們都能擁有一個來自大自然的「集氧」花藝作品,療癒心靈也淨化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