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少子化因素讓許多民眾視毛孩等同家人,但牠們身後事卻淪落到依「廢棄物清理法」處理,高雄市至今未針對毛小孩身後事立專法規範,民間業者也無法遵循,長期關心動保議題的黃秋媖議員聯合李雅慧議員,今(5)日招開公聽會呼籲市府訂定自治條例規範毛孩身後殯葬事宜,保障飼主權益與往生寵物尊嚴。

公聽會與會的單位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市府都發局、 地政局、農業局、動保處、立法委員趙天麟、高雄市流浪動物保育協會理事長趙奇華、高雄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高振庸、台灣愛狗人協會理事長顏杏娟及寵物天堂、康寧…….等。

黃秋媖議員指出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統計,全國家犬總估計數1,537,440 隻,家貓總估計763,771隻,合計230萬隻已正式超越15歲以下孩童人口,高雄僅次逾新北市,家犬總估計數196,423 隻,家貓總估計數79,940 隻,位居第二。另根據內政部統計累計2021年至11月新生兒出生數為139,693人,但根據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統計,全台貓狗新增登記數量則高達220,401隻,遠遠超越新生兒數字,隨著寵物當道,如何照顧毛孩一生成為毛孩家人關心的議題。

黃秋媖議員分析國內少子化嚴重,甚至婚後不生,愈來愈多人將毛小孩視如己出,寵物商機年超過500億元,但針對毛小孩身後事仍缺乏法源規範,許多路死的毛孩,大部分縣市都以廢棄物清理法處理動物遺體,不是由環保局當作廢棄物處理就是委託收容所火化;而有飼主的毛小孩身後事,飼主大多會接受高規格的心態把心愛的毛小孩送走,但部分業者在法令尚未完備之前,甚至無法明確看到收費範圍,種種不透明的作業費用可能造成消費糾紛,因此市府應該加速法令修訂,讓寵物殯葬能夠有收費標準可以依循,又民間業者也無法以殯葬服務業登記,只能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登記為倉儲業,萬一業者倒閉,毛孩納骨等場地出問題,飼主恐求助無門。
黃秋媖議員家中飼養多年的浪孩「歐巴馬」在日前議員外出考察時,因年邁而往生,今日也特別安排在公聽會結束後至業者焚化爐送別愛犬,也藉此機會瞭解,目前業者經營模式,及寵物生命紀念的樣態,也就近聆聽業者心聲!

黃秋媖議員表示,服務處不時接獲飼主詢問,有處理毛孩「後事」需求,協助過程才了解目前寵物殯葬業者,沒有一家可以合法經營的,困難在於目前無規範,但因民眾有紀念往生的寵物需求,希望能讓陪伴多年的毛孩,在牠往生後,能夠擬人化的處理,為牠誦經、祈福、火化、入甕、牌位、塔位安置…等,但因為不合法所以服務處也無法推薦業者給民眾。也曾有寵物殯葬業者,來服務處陳情,希望協助寵物紀念合法化經營,此等有需求卻無法合法化處理的怪異現象,也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黃秋媖議員表示在議會推動「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勢在必行!不可再拖延!

黃秋媖議員表示目前台北市設有「台北市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台中市則有「台中市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管理自治條例」、宜蘭縣也有「寵物屍體焚化收費標準」,新北市也將跟進立法,高雄市更應該進一步立法規範,打造高雄為一個更友善寵物的城市。

黃秋媖議員長期關心動保議題,自己也是毛孩家人,過去十年,每年舉辦免費犬貓結紮、晶片植入、狂犬注射及認養活動,每年近千人次參加,十年來結紮約六千隻犬貓,對於減少北高雄流浪動物有顯著效益,活動規模年年成長,獲得廣大迴響,黃秋媖議員表示,最有效減少流浪動物問題的方式,是透過生命教育,讓飼主有正確觀念,未來會持續進入校,招募學生動保志工,培訓他們成為「一日活動志工、終身動保員」,目前每一年參加的學生約五百多位,個個都是動保小尖兵。

黃秋媖上任議員三年來落實競選政見,重視毛孩權益,成功協助推動岡山寵物公園、燕巢動物關愛園區、燕巢寵物樹灑葬區目前都已完工啟用。

黃秋媖議員日前亦舉辦「強化流浪動物管理」公聽會,針對遊蕩犬增生造成環境衛生及擾民傷人問題,蒐集經驗並提出解方,成功募集公益資源挹注,啟動攻擊性蕩犬熱區進行高強度抓紮作業(TNVR)以減少繁衍速度,降低人犬衝突及改善環境整潔,可謂高雄市議會中最具行動力的動保議員。

去年四月議會總質詢,黃秋媖議員也曾經就寵物殯葬-焚化爐問題,就教陳其邁市長,市長說他是陳小米的爸爸,毛孩權益他也相當重視,未來在法令上也支持動保處推動地方自治條例,來保障毛孩權益。
林智鴻議員、鄭孟洳議員、黃文益議員、江瑞鴻議員,也親自前來表示對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的關心;黃捷議員、高閔琳議員、陳慧文議員也由服務處代表列席。

市議員李雅慧表示,現行全國僅台中市與苗栗縣設有《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本市家犬家貓位居全國第二,確實有其法令設置必要性。健全寵物生命紀念服務,不僅有助於提昇產業服務水平,民眾也能夠尋得合法業者,使毛小孩完備的善終。

動保處副處長段奇漢表示,現行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已有初步共識,正朝向相關行業合法化進行。未來將依據不同服務類別,進行許可證審定,促使業者能以合法經營寵物生命紀念業。

黃秋媖議員則表示,今天公聽會,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期許農業局能盡快將草案完成,儘早完成自治條例訂定,促使業者能合法經營。

今日公聽會結束後,黃秋媖議員將與陳其邁市長、李雅慧議員及動保團體們,一起關心毛孩身後事,推動高市「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讓業者有依循之法規、市民購買寵物殯葬服務有保障,讓高雄市成為毛孩友善的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