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典藏  期盼新的一年大家都平安開創新活力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知名釋道彩墨藝術家慧松大師,2020年末至2021年初,在吳園臺南公會堂舉辦慈善公益畫展期間,首次公開為臺南量身繪製之岩彩畫作《天佑安平 晚曦滿歸》,今(6)日捐贈予臺南市政府典藏,臺南市長黃偉哲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狀,慧松大師也贈送《騰龍》畫作予黃市長,黃偉哲盼新的一年大家都平安、開創新活力。

市長黃偉哲表示:非常感恩能夠迎來慧松大師《天佑安平 晚曦滿歸》的鉅作,這是畫壇上讓大家崇仰的畫作,老師把這畫作捐贈給臺南市,他非常謝謝老師及師母,以及大家的用心,快過年了,大家知道過年是闔家團圓的時候,聚在一起能夠得到心靈的天倫之樂,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夠平安過好年,在新的一年裡,開創新活力。

策劃該展的卓越雜誌董事長鄭玉章指出:《天佑安平 晚曦滿歸》的誕生,可說是市長黃偉哲與慧松大師的共同結晶,當時在畫展籌辦期間,黃市長邀請大師為臺南市繪製一幅能代表臺南之美的岩彩畫作,作品構圖則由慧松大師邀請黃市長討論,再經慧松大師親勤投注完成。

慧松大師表示:這幾年來見到臺南的欣欣向榮,與過去的臺南相比,每天都在進步,很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

此幅畫作以金箔打底,並運用天然礦石做為原料,不僅將安平晚曦的斑斕彩霞躍然紙上,紅如烈火且橙如楓葉之飽和色調,更將臺南落日色彩描繪得栩栩如生;畫作右側則以少女時期媽祖聖像為主,象徵媽祖溫暖守護安平港漁民滿歸之柔情。整體畫作不僅結合慧松大師擅長之繪畫技法,更顯露大師對於故鄉臺南的孺慕之情,期望藉此畫撫慰受疫情所擾的全民眾生。

慧松大師當時於畫展開幕式宣布將《天佑安平 晚曦滿歸》捐贈南市府典藏,黃偉哲市長出席感謝慧松大師對藝術教育的支持,惟因2021年全球疫情愈趨嚴峻,公益畫展閉幕迄今約已1年,原預定進行的畫作捐贈,在全球及臺灣皆經疫情洗禮後,終於在今日舉行致贈儀式,並由黃偉哲市長親自接受贈畫。

慧松大師本名胡明宏,1942年生於臺南,先後師承傳統佛畫大師蔡草如、國畫大師黃君壁先生及嶺南派國畫大師歐豪年。大師從畫多年,不僅擁有數十年國畫筆功,構圖及布局上更有別於傳統,其畫作更受到虔誠佛教國家泰國皇室之收藏。慧松大師善用天然礦石做為原料,此繪法不僅革新過往絹布佛畫清淡靈巧之固定風格,更展現重彩華美之丹青氣象,與時俱進展現宗教藝術之時代與現代感。

今日贈畫儀式貴賓雲集,有文化局長葉澤山、卓越雜誌董事長鄭玉章、時尚家居雜誌社長楊竣勝、熊品華教授、天華沉香公司董事長林義吉、華旭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國佑及市議員蔡旺詮皆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