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盼全民共同守護及陪伴社區成長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111年台南市綠社區培力計畫「社區規劃師培訓」以學院概念之形式於今(9)日正式開訓,共有146位來自台南市28區的夥伴與社區代表,及有興趣相關人士到場共襄盛舉,將以「企劃力、社造力、行銷力、專案管理、公共參與、場域訓練」等六大主題進行為期36小時課程培訓,市議員李啟維一早也到場關心學員開訓情況。

台南市長黃偉哲致詞時表示:他要代表台南市187萬市民,感謝大家撥出寶貴時間參加綠培力社區規劃師課程,感謝每位參與者對自己居住社區關愛提攜。他指出,市區的社區跟鄉村型態不同,如何讓不同類型的社區有好的發展,有賴大家共同努力。透過綠培力社區規劃讓大家一起腦力激盪,把自己的經驗貢獻出來,讓全民共同守護及陪伴社區成長。

都發局指出:綠培力計畫4年來已培力117位新生代社區規劃師,同時為地方進行35處改造,更進一步引導社區整合軟硬體資源,介接地方創生,建立夥伴關係。由地方社區與社群共同參與規劃、設計和施工過程,落實「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參與機制,不僅改善社區公共空間環境和彰顯地方美學,更強化在地認同感,提升環境營造加值效益,朝向「永續社區」之目標邁進。

都發局長莊德樑進一步說明:這次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除了均衡提升每位社規師對社會與環境之基本常識與素養,更透過培訓使社規師具有「共同語言」,並主動關注社區環境及地方發展之公共議題,串聯各界力量,共同協助地方環境發展,傳承地方智慧。

「綠培力」推動以相信「教育」是解決問題之重要根本,及相信「改變」是地方社區永續創生之開始為信念,並以「致力於解決地方社區問題,創造邁向永續社區之可能性」為宗旨,透過社規師之影響力使地方社區重建「人與人、環境土地、空間生活,及大自然」之連結,期望為台南的每個地方和我們的下一代創造出優質和永續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