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虎生風 彩繪酒甕成街景亮點2022 – 今傳媒 JNEWS

【今傳媒/編輯部報導】 年農曆春節活動在即,金門縣林務所陸續於各鄉鎮交通節點陸續進行綠美化布置作業,金湖鎮山外車站前以八個回收再利用的大酒甕堆疊,拼湊成一片酒甕牆,並由金門插畫藝術家吳騏,繪製畫風充滿童趣及新奇感的「虎虎生風」裝置藝術,傳達出新年生生不息,永續力量流動的祝福意涵。

鐘立偉所長說明,2021 年由於金門降雨量與經費減少等因素,年度春節布置捨棄過往以植栽為主體的做法,改以裝置藝術及回收材料作為設計發想,山外車站前的作品,則以金酒公司汰換的 1000 公升大酒甕多堆疊成約 4 公尺高的牆體,邀請地方差年輕的插畫藝術家吳騏作畫,利用可愛且兼具特色的創作,呈現有更具地方特色的春節街景藝術。

而首度參與金門春節交通節點藝術創作的吳騏則表示,以金酒公司的大酒甕作為創作的素材很有趣,除深具金門地方創作特色外,透過虎年節慶的概念,透過兩隻老虎一上一下、互相對望的構圖,呈現出對於新年充滿律動活力的想像而為了減少傳統上對於「老虎」兇猛的感覺,特別以可愛的插畫形式,讓創作能成為打卡亮點;此外,這次的作品也是首度與由他的父親吳惠民(金門在地陶藝家)與妹妹吳彤一家人協力創作而成,在傳統農曆年一家團圓的氛圍中,這個作品更顯溫馨。
林務所補充,農曆春節的景觀布置陸續完成榕園的大墨鏡、森林公園的竹製羽毛球等創作,其他作品的資訊也會在林務所粉絲專業公告周知;另外 1 月 23日在所本部還有酒甕寫書法賀年及新春假日花市等活動,歡迎鄉親們蒞臨參加。備註:創作者吳騏 1985 年出生於金門,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視傳系,目前在金門後浦藝文特區「鳥嶼藝術空間」創辦人之一,目前藝術作品遍佈在台灣基隆台北、彰化、台南、高雄、台中、上海等多處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