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市電影館與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合作,於2022年推出「日影經典」主題影展,一月主打「川端康成文學映画」以電影角度重新認識川端康成的細膩文學字句;二月則將推出「昭和女神殿」主題,網羅溝口健二、成瀨巳喜男、小津安二郎等三位大師們,並集結昭和時代最為人知曉的經典女優:田中絹代、山田五十鈴、高峰秀子、原節子等,當中更有作品為台灣大銀幕首映,將大力滿足日片重度影癡!本次影展記者會於1月11日在高雄市電影館舉行,由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加藤英次,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簡美玲,高雄市電影館代理館長楊孟穎,以及策展人黃晧傑共同拉開序幕。

高雄市文化局各文化場館長期不斷推出豐富多元的活動,簡美玲副局長表示其中不乏有日本藝術家或作品協力,更感謝日本交流協會本次對影展的大力支援;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長期致力於推廣日本文化之美,本次特別提供精美的文物在電影館展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加藤英次提到本次選映的17部作品,都是反應日本的時代及文化,非常值得觀賞;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特別分享,電影館自2013年就開始推出日本相關的主題策劃,深受台灣的影迷歡迎。本次雙月特映希望能在疫情期間讓更多影迷欣賞到精彩的作品;策展人黃晧傑則提到能夠蒐集到珍貴的拷貝相當的不容易,更有難得的膠卷放映,希望透過電影來展現川端大師的文字以及昭和女神的時代風華。

川端康成為日本知名文學家,其創作蘊含濃濃日本之美及精神內涵,並多次被改編為影視作品,本次影展共選映五部作品。由日本電資館提供珍貴拷貝的《伊豆的舞孃》為山口百惠演出之經典版本,1974年由西河克己二度執導,其飽滿情感最為貼近川端原著;《千羽鶴》為川端戰後文學代表作,增村保造以濃烈異色的鏡頭語言呈現川端筆下的孤寂世界;1954年成瀨巳喜男《山之音》,找來原節子助陣,以細膩手法呈現戰後日本人的晦暗;中村登《古都》藉失散雙胞胎的短暫交會,帶出日本傳統與現代的交叉路口;《美麗與哀傷》堪稱川端最陰暗病態的作品之一,篠田正浩以新浪潮電影美學呈現川端筆下的出軌、情慾及復仇,並展現文學與影像的平衡。透過重新演繹川端的文字,反映出不同世代對於日本文化的直觀感受,從中更從文學與電影雙重角度認識這位日本文學大師。

日影經典2月主題為「昭和女神殿」,精彩片單已於1月搶先公開,一共選映十二部經典電影,帶領影迷重溫昭和時代女優的不凡魅力。擅長刻畫女性心理的成瀨巳喜男,曾與靈感繆思高峰秀子合作過二十多部作品;《浮雲》為改編林芙美子同名小說,並拿下1955年電影旬報最佳導演、女演員及最佳男演員三冠獎;在《娘妻母》集結原節子、森雅之等明星,以寡婦一角雕刻出家族中的女人群像,反映中產階級不斷變壞的生活。日影經典同時選映由高峰秀子主演的《女人踏上樓梯時》、《放浪記》、《流逝》等成瀨作品,觀眾可從中了解兩人之間合作的火花。

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與女神原節子合作多部作品,其中最為影迷熟知的便是《東京物語》,透過一個家族的日常生活,巧妙描繪日本人的生活姿態,《早春》則罕見的操作職場題材,全片充斥著無奈與頹靡,呈現日本戰後的生活氛圍。除上述作品,本次更同時選映小津的《茶泡飯之味》、《浮草》,影迷可以一次欣賞這位備受近代新銳導演推崇的導演之作。

擅長長鏡頭表現與女性主義色彩的溝口健二,最常與女優田中絹代合作,1954年改編小說《山椒大夫》,以具普遍視野方式勾勒人性悲歡,此片也拿下威尼斯影展銀獅獎,《西鶴一代女》則以第一人稱倒敘講述幕府社會下的女性委屈;另一作品《近松物語》1954年入圍坎城影展,以長鏡頭不斷捕捉長谷川一夫在森林追回香川京子一幕,表現亡命鴛鴦熱戀的情真意切,本次日影經典將可以一次欣賞所有昭和女神們的絕美影像魅力。

電影館1月份節目已全數開賣,川端康成文學映画將於1/14(五)-1/30(日)放映,並有16mm、35mm版本,購買「日影經典」套票,即可任選1-2月日影經典五場電影,另有專屬的影迷特別活動,更多詳情請上高雄市電影館官網(http://kfa.kcg.gov.tw/)、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cgkfa)或年代售票網站(https://kcg-kfa.pse.is/KFAtickets)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