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市長籲市民 多關心周遭弱勢

(今傳媒/記者陳宥森報導)入冬以來,發布多次低溫特報,臺南市長黃偉哲特別關心街友之人身安全,要求社會局於第一時間啟動低溫關懷機制,發放禦寒物資並提供關懷與協助。近日社會局協助一名走失的智能障礙女性街友返家,避免在外遊飢寒受凍且危及人身安全。

社會局日前接獲台南火車站通報,一名面貌生疏街友(化名珍珍)於站內大廳有隨地便溺情形,社工員第一時間即前往訪視協助,並與警方共同訪查,因珍珍身上沒有證件也無法詳細說出家屬的聯絡方式,在社工與警方耐心地多方詢查後,發現珍珍患有罕見疾病且伴有輕度智能障礙,為外縣市通報失蹤人口,有多次離家的紀錄,社工員隨即聯繫其家屬來台南帶珍珍返家,並陪同珍珍於鐵路警察局休息等候,安撫其焦慮情緒,員警亦暖心提供餐食點心,家屬趕到後頻頻對社會局社工以及員警的協助表達感謝之意。

社會局陳榮枝局長表示:為協助如珍珍這類走失而流浪街頭的民眾能夠安全返家,籲請大家平時多關心周遭的人,一旦發現有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可立即向社會局通報,社會局會立即派社工前往關懷並提供協助:針對被通報失蹤人口者,會結合派出所聯繫家屬出面接回;若有福利需求的外縣市民眾,則主動協助申請川資返家,事後通報戶籍地縣市政府社會局協助後續關懷事宜。

黃偉哲市長呼籲:民眾家中若有身心障礙家人,應避免單獨外出,時常對身障家人拍照,包括其日常穿著、特徵等,注意其可能活動範圍,或佩戴留有聯絡方式的飾品或證件等;若民眾發現有急需協助的街友,可撥打1999市民專線通報。本市目前有安平、東區、南區、北區、永康、安南、新豐、善化、麻豆、北門、玉井、新營等12處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民眾若遇到家中遭逢變故或生活需要協助,可就近至各社福中心諮詢求助或電洽社會局詢問電話:06-2993992,將有專業社會工作人員進行評估並提供家庭所需服務,市府持續落實各項社會福利措施,達成「做得更好,過得更好」的施政理念,也期望透過大家一起努力,攜手讓臺南變得更好、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