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郭政隆報導〕嘉義市110年底高齡人口比率17.0%高於全國16.71%,常見老化伴隨肌力遞減、心肺耐力下降,增加跌倒風險,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此先在精忠新城打造首座智慧化數位管理銀髮族健身房,並於1/19日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長羅素英多位來賓共同為「精忠健康有力站」揭牌,這首座智慧化雲端數位管理銀髮族健身房成立,可謂是嘉義市長者逆齡課程再升級,鼓勵長者持續運動健身,贏得健康福虎生風。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人口老化已經是必然的趨勢,嘉義市早在2011年就在愛爾蘭都柏林,成為推動WHO高齡友善城市網絡的30個發起城市之一,同時也是全台第一個「高齡友善示範城市」,嘉義市在各社區陸續成立「銀髮健身俱樂部」,不只是讓長輩運動,更需要有專業器材結合智慧科技,精準的為每一位長者量身打造專屬課程,讓每位長輩都能健康快樂生活。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羅素英組長表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為使長者具有足夠肌力降低衰弱風險,維護日常生活之獨立性、自主性,在社區辦理長者健康促進課程及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模組,110年擬補助各縣市設置「銀髮健身俱樂部」,提供長者安全的運動環境,希望結合在地專業人員提供個別化運動處方及安全的運動指導服務,增加長者運動的可近性,幫助長輩增進肌力、平衡力,減少跌倒風險增加生活品質延緩失能。

積極爭取與全程參與設置「精忠健康有力站」的楊鳳祥主委表示,他感謝市政府和國健署看見老人的需求,讓地處市郊的精忠新城成為嘉義市首座推廣銀髮健身房的示範站,在取得社區委員會支持後即率團隊打掃清理、粉刷牆面、改裝窗戶、安裝循環風扇、強化照明、防盜設施、成立志工隊等,積極營造友善空間來迎接運動設備進駐,他說看到昔日單調的空間,竟然蛻變成時髦高級的健身房,實在振奮人心,也強化持續照顧長輩健康的使命感。

受市府委託的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由吳宏生協理代表說明整體規劃,吳說銀髮健身俱樂部的設備為長輩量身打造,八項不同功能的設施組成環狀運動,可有效改善心肺適能、肌力、平衡力、反應力、身體組成等。一次可25人同時運動,每位長者有一組專屬識別碼,運動指導員依據長者事前量測的體適能狀態設計個別化的運動處方,個別設定運動強度及頻率參數,運動歷程紀錄透過藍芽傳輸上傳雲端資訊系統管理,環狀運動的特色是群體一起運動增加樂趣,統一發號口令,每項運動1分鐘後換站運動,站與站之間有10秒的短暫歇息,讓肌肉短暫休息緩解酸痛、減少心血管負擔。另一項全國首創的特色是阻力訓練的環狀運動過程中,可隨時監測長者的心跳及血氧濃度,讓運動過程更加安全。

嘉義市衛生局長廖育瑋說,「精忠健康有力站」經衛生局公開徵選出優先設置的示範點,目前第一期試營運期間,每週二、四下午2時開課,第一期仍有名額,歡迎有意願參加的長輩洽衛生局報名或預約下一期5-8月課程,每期需收保證金500元、月費200元,如上課出席率未達80%以上者,不退還保證金;市府衛生局111年再向中央爭取設立3處銀髮健身俱樂部經費補助,已獲獲通過可嘉惠更多長者,未來將設置在垂楊路西門教會、博愛路嘉義產業研發中心、西區保智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