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交通部觀光局今日公佈由中央所打造的「鳳彩飛舞」主燈。此次由交通部觀光局所規劃的中央燈區將座落於衛武營都會公園中,佔地10公頃,約占本次燈會雙場域近百公頃的10%。交通部觀光局將燈區分為主燈、副燈與藝湛人、自由風、生態圈、同樂匯、未來遊五大燈區,以傳統花燈工藝及科技互動燈飾打造絢麗的中央燈區。

除了中央主燈外,高雄市政府更開創台灣燈會首例,在衛武營展區推出高雄地方主燈。台灣燈會史上首次同場域雙主燈輝映,中央地方雙主燈更將虛實相輔、繽紛爭艷。交通部觀光局以具象台灣帝雉昂首台灣玉山來象徵鳳山,更以翔雲鳳凰祈願太平盛世、疫病遠離。高雄主燈則由史哲副市長、簡文彬藝術總監領軍,高雄市政府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出資、攜手製作「《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為將衛武營純白建築南側與西側長達381公尺的建築體打造成高雄主燈、幻化為光舟劇場,創紀錄動用18台3萬流明、7台2萬流明的投影機,打造台灣史上首見的巨幅光影展演劇場。更邀請視覺總監王奕盛、舞台設計張哲龍、燈光設計沈柏宏與音樂設計柯智豪、燈光設計車克謙五位大師攜手創作光舟劇場。

光舟劇場展演將以島嶼記憶為命題,在小號緩奏熄燈號中,帶領觀眾們穿梭進入島嶼的深遠記憶中。以光影在建築載體上說台灣、高雄的故事。故事從海洋島嶼生命源起,曾是狩獵場的衛武營,原住民、客家、新住民等多元族,融合島嶼上豐厚的文化與記憶,以愛為名,共同在這大榕樹下創造屬於自己的輝煌痕跡,融合再造,擘畫出海港之城的全新風景。響徹天際的號角聲是這塊土地共同的榮耀,近百萬男兒在此保家衛國,軍民一心迎接著來自遠方燈塔照射出的白光,穿越城市,凝聚民眾的希望。

此次「《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以衛武營建築為主體,更以巧思創意下,以白色為主體,創造出一位橫臥在衛武營建築中,於月亮前方、仿若沈思、沈睡的小男孩,靜靜思考與幻想著。在白天,小男孩如同巨型石膏雕塑品般與建築對話,到晚上將變身客家大花布,幻身光影展演舞台的光舟劇場。同時更特別將衛武營建築體周邊榕樹林、湖、湖畔森林的燈光呈現都將與光舟劇場共同連動展演,帶給全體觀眾前所未見360度全面向沈浸式的光影體驗感受,讓人目不暇給。

史哲副市長表示:「台灣燈會此次重返高雄,我們期望作品能夠與城市的脈絡所連結,更與城市的場域對話。感謝國家表演藝術文化中心、朱宗慶董事長、全體董監事、簡總監與全體工作人員的熱情與努力。衛武營不僅是台灣燈會展區的一棟建築物,更是台灣燈會的最佳夥伴。這,打破了台灣燈會紀錄,首次有表演場館加入台灣燈會,更一同推出高雄主燈。更特別感謝原委會、客委會、農委會、內政部新住民發展基金的協力,讓光舟劇場能夠承載島嶼記憶正式啟航。

與藝術團隊共同討論光舟劇場的展演規劃時,期望團隊能從建築、環境、記憶與劇場四大面向來呈現這一次的展演,在城市歷史的脈絡中,呈現島嶼百年來的風華,更以大家印象最深的衛武營軍事形象作為命名,邀請大家一起來高雄主燈參與晚點名,感受島嶼記憶、體驗360度沉浸光影展演。同時,高雄主燈更將不只是建築光影展演,還將成為一場戲,敬請大家期待!」

簡文彬總監表示:「這一次『台灣燈會』在高雄,衛武營與高雄市政府合作推出《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由視覺總監王奕盛、舞台設計張哲龍、燈光設計沈柏宏與音樂設計柯智豪四位大師攜手合作,透過投影融合島嶼豐厚的文化、城市堆疊的記憶,完整呈現這座城市的多元與耀眼。另外在燈會期間衛武營的廳院與公共空間更匯集了科技、時尚設計、節目演出等豐富精彩活動,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衛武營共賞專屬的美好『光』景。」

「《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高雄市政府以新燈會為概念,與當代藝術、表演藝術、影視美術設計創作、VR、智慧機械控制等等多元領域跨域結合,以場域、建築為發展基礎,透過城市照明改造、光影展演、永久設置公共藝術作品、街道傢俱等方式,打造全新燈會型態,推動節慶活動為城市帶來永續改變與節能新趨勢。

《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將從2月1日起至2月28日,每天晚上六點十五分開始,每隔三十分鐘展演一次。更多資訊請上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官網查詢:https://tw-ligh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