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傳媒/記者林惠貞報導】農曆春節將近,民眾自行燃燒紙錢祭拜神明及祖先,不僅污染空氣也危害健康,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邀民一起守護空氣品質,只要一通電話預約,在地清潔隊便可至指定地點載運紙錢,集中至具完善防制設備的焚化爐處理,或民眾也可選擇「以功代金」,將購買金紙的費用,透過超商系統轉化為愛心幫助需要的弱勢族群,積福積德過好年。

環保局表示,市府自101年起推動紙錢集中減量措施,全年提供民眾紙錢集中免費收運服務,只要一通電話事先向所在地清潔隊預約,清潔隊便會至指定地點載運。統計105至110年,台中市紙錢集中清運量達2萬321公噸,已連續6年紙錢集中量為全國第一,且每年集中成效逐年提升,顯見民眾逐漸支持與響應。

環保局指出,燃燒紙錢不只排放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更產生懸浮微粒、重金屬及致癌物質等,呼籲市民朋友配合紙錢集中清運政策,將紙錢送至具完善防制設施處理,一同守護環境及民眾健康。環保局已於今年1月12、19日於紙錢集中燒的焚化廠舉辦「淨爐祈福法會」儀式,邀請專業道長進行場地潔淨去穢,對民間習俗表達敬意。

台中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春節敬天祭祖習俗立意良善,鼓勵民眾採「紙錢減量、以功代金助弱勢」等環保措施來取代焚香、燒紙錢,祭天敬祖的心意不減,同時也能護空品做公益。各區清潔隊聯絡方式,可上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官網(https://www.epb.taichung.gov.tw/17066/17822/18086/29513/69975/ )查詢。(圖/ 台中環保局提供)